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三年级作文 >> 正文
山中一日游作文300字

暑假里,我去了山清水秀的山沟沟,一座座巍峨的青山和不绝于耳的泉水的“叮咚”声伴随我一整天。我们从山脚开始往上走,一颗又一颗的绿树列队欢迎着我。忽然,一阵风吹来,树枝摇摆着,像一群披着霓裳的仙女在风中翩翩起舞。瞬间,我留意到脚裸边的一泓清泉。我蹲在泉边的一地岩石上,细心观察,看看那哗哗响着的泉水,从不知名的山顶流淌下来,像一条白色的丝带围绕在清山绿树间。看着看着,山水好活了似的,一朵朵小水花在调皮的玩耍,发出“叮咚,叮咚"的声响,好似布谷鸟清脆婉转的歌唱,让人心旷神怡;又似闹钟发出的到计时——叮咚,叮咚’,让人浮想联翩。那小水花忽而顽皮地跳到我的手上,它小小的,如米粒一般大,像个娃娃心花怒放地看着我,好可爱:忽而三五成群地跑到溪边的小水洼中,玩耍、嬉戏。突然,一阵风掠过,水洼起了涟漪,想有两朵小水花在打斗,风哥哥间了急忙跑去劝架,那两朵小水花却是越劝越打得来劲。就这样,我在大自然的怀抱里过了一天,倾听了大自然那优美的旋律,领会到了“天然去雕饰”的美,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点点滴滴,真是愉快的一天。

【写作指导:写好写景作文的方法】

  世界上有许多美好的景物,日出日落、春去春来、云飘雪降、山海湖泊、名胜古迹、城镇村落、街道庭院……哪一样不值得我们用诗一般的语言去讴歌,但写景作文让小学生煞是头疼,为什么呢?一是胸中无好词佳句,二是作文言之无序。

  人教版六年制小学语文第九册第一单元侧重训练的作文就是写景作文。根据小学生写景作文的现状和课本的编排情况,我是如何训练写景作文的呢?

  一、紧密联系课文指导写作。

  第一单元的《海上日出》、《夕照》、《迷人的张家界》,还有积累运用一的《大理三塔》,这些文章都是很好的写景范文。

  海上日出按事情的发展顺序写出了日出的过程;《夕照》按时间顺序写出了如诗的夕照;《大理三塔》按空间顺序写出了三塔的样子。学生通过学习知道了写景作文要按一定顺序去写,并见识了各种顺序。学生还知道了写景作文在描写时,要“寓情于景”,要带着感情去描写,展开丰富的想象,尽量运用生动的语言、贴切的手法。()如:联想、比喻、夸张等。只有这样枯燥的景物描写才会变得充满生机,富有情趣,才会吸引读者。当然学生还知道了文章写得这样细致传神得益于作者的细致观察。

  二、读万卷书,过语句关。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读万卷书,才能行万里路。要想写好写景作文,积累一定量的写景状物的词汇势在必行。用了两个星期的时间强化训练词语。学生饱览写景的文章,通过朗读、背诵、摘抄等形式积累好词佳句。

  三、细致观察,抓住特点。

  经过上面两个环节,学生为写景作文已作好准备工作,下面就是实战演习了。事也凑巧,天助我也!那天天降暴雨,天昏地暗。暴雨入注。我就抓住这个机会让学生观察这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学生观察得很细。之后学生按事情的发展顺序写出了这场暴雨,并且写出了特点。其中一个学生这样写大雨倾盆时:粗大的雨点,狂暴地落在屋顶上,整个天空似乎要崩塌下来,电闪雷鸣、暴风骤雨,似乎要把这个世界吞没。雨下得更大了,大地间像挂上了一幅巨大的珠帘。另一学生这样写天晴雨住时:大雨终于筋疲力尽了,雨渐渐地小了,树木又精神振奋地站了起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xiaoxue/sannianji/201401/203481.html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我的小白兔作文300字
       上学路上的陌生人作文250字
       校园一角作文250字
       日落!落日!作文300字
       课前三分钟演讲稿作文300字
       我为你骄傲作文300字
       珍惜生命的作文
       我换新同桌了作文
       美丽的桂花作文200字
       成长如风作文350字
     
     三月三吃鸡蛋
     我们世纪作文300字
     感动作文300字
     冬天作文300字
     折千纸鹤作文300字
     二十一世纪的新天上作文
     关爱的作文
     圣诞节礼物作文300字
     眼镜的自述作文300字
     音乐迷老爸作文300字
    温州乐园一日游作文300字
    余杭一日游作文300字
    乐亭一日游作文200字
    山中秋景
    常熟一日游作文400字
    国庆节一日游作文
    爆竹声中一岁除
    清风岭一日游作文
    青岛一日游作文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