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三年级作文 >> 正文
暑假里难忘的经历作文

在暑假里,有许多难忘的经历,但最难忘的还是那件……
   暑假,妈妈带我去草原游玩,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让我产生无限的遐想。草原上有许多马儿,它们有的在悠闲地吃草,有的在抬头长嘶,有的在草原上奔跑。我兴奋地骑上一匹枣红马,让阿姨牵着马走向远方。我观赏着风景,不经意间,我发现了一种颜色呈金黄色的小花,在绿油油的小草的衬托下显得格外醒目,我小心翼翼地拔起一棵,想要把它种在我的花盆里,微风吹拂,闻到一股沁人心脾的芳香。我问阿姨,阿姨说,它叫金盏花,不但漂亮还可以入药呢。“哦!”我恍然大悟地点点头。到达终点了,我下了马,漫步在草丛中,不时地传来音乐家蛐蛐儿美妙的歌声。我沉醉在这如诗如画的风景中。
   如果时间可以停留的话,我愿永远停在那一刻:如果时间可以倒流的话,我愿再经历一次有趣的旅行:如果时间可以从头再来的话,我愿再骑一次那枣红马儿,再观光一次那美丽的大草原。
   这就是我假期里难忘的经历。是它,在我的童年里,给我留下深深的回忆……

【写作指导:感动是写作的原动力】

  作文正走向浮华,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近年来的高考满分作文及各地出炉的所谓佳作,让我一次次加深这种印象:内容之实被随意掩埋,浮华之风漫灌其中。主要表现为:不论是否需要,不问效果如何,只盲目地寻章摘句,把文章装点得“诗意飞扬”,涂抹得五颜六色,以至于让人望眼迷离;好讲屈平孔丘,放言太白东坡,总是与古人、典故、名言异常热络,为文造情之时又学得一副历经苦旅与挣扎的清冷模样,让人真容莫辨。

  难怪我省教研员胡勤先生在高考作文阅卷之后说,31.5万考生,好作文寥寥无几,写身边生活的文章几乎看不到,其中不乏空洞之作,没有实质内容,披着华丽的外衣,满是“整容”的痕迹。

  浮华之风使作文越发像一种技术操作,也使学生忽视了当下,荒芜了情怀,磨钝了心灵。亲情类散文当然也未能幸免。当我们看到学生在作文中竞相“自毁命运”,“主动拆散”自家美满家庭,甚至不惜以亲人的身家性命作为噱头时,我们不禁感到一种深深的担心:太需要提倡真诚写作,尤其应给亲情散文一种健康的生态环境。

  首先从界定“文采”的概念开始。文采应当是广义、多元的。华美深刻是一种文采,朴素清新也是一种文采;粗犷恣肆是一种文采,细腻淡雅当然也是一种文采。我们可以有个人的喜好,但各种文采与风格本身并无所谓高下与褒贬。钱钟书的冷峻幽默使人深思咀嚼又击节捧腹,但泰戈尔的淡雅清新不也给世界文学留下一座语言宝藏吗?鲁迅先生也说,一条小溪,明澈见底,即使浅吧,却浅得澄清。其实,江河湖海各有气度,花草树木各有美姿,我们完全可以喜欢、取舍一直到创造属于个人的风格,从而自信地表达言说。在亲情散文的经典名篇里,朱自清的《背影》可谓朴素,冰心的《哭小弟》可谓平实,可我们读后仍是心头一动,甚至扼腕垂泪,唏嘘不已。因此,如果真要说文采的高下有什么判断标准的话,那就是合适贴切。

  除此之外,亲情散文经典名篇的一个共同的本质特点就是捕捉身边之事,倾吐内心的真实。关于这点,好些专家对现在的学生表示深深的谅解,认为学生根本没有时间没有机会去体验感受生活,能学着借鉴就很不错,甚至小小的抄袭也不宜过于指责。我倒认为,这种说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xiaoxue/sannianji/201309/200323.html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夏日荷塘作文
       难忘作文
       妈妈的眼睛作文
       假如我有了翅膀作文
       小蚂蚁作文
       暑假作文150字
       凝聚的爱作文
       我的课余生活作文200字
       帮奶奶做家务作文
       我眼中的妈妈作文
     
     竞选学习委员发言稿
     渴望
     雨的学校
     一个印象深刻的人
     可爱的豆豆
     做完作业可真好
     秋天的美景作文
     第一次独自睡觉作文
     街头见闻作文
     爬山比赛作文
    暑假作文150字
    暑假里的一次劳动作文
    暑假作文
    暑假总结作文
    暑假游记作文250字
    快乐暑假作文
    暑假第一天作文
    暑假计划
    暑假作文
    暑假游记作文400字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