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三年级作文 >> 正文
开心的星期六作文

今天,我和同学一起去其中一个同学的家玩。我们在他的家拿了羽毛球拍下他家阳台玩。他家阳台很大。我问他们会不会打羽毛球,他们都说不会。那只好我来当教练教他们了,首先我教他们基础的发球和接球。有一个同学地接球姿势很搞笑,引得我们哈哈大笑。笑完我继续叫他们打球,打着打我们都觉得饿了。就叫熟悉地形的李芳琪去帮我们买东西吃,他问我们要什么?我和肌肉男张泽龙都异口同声的说要买辣东西吃。接着她就下去买了,在她买东西的时候。我教了张泽龙很多发球、接球、挡球、杀球的招式,甚至连我的独门招式都教给他了。不久,李琪芳回来了,手里还拿着很多各种各样的辣东西,好像都是五毛钱的,挺便宜,吃过后,我们都觉得味道不错,辣得很刺激。补充完能量,我们又开始开战了。张泽龙把我教的样式都套用了,突然他来了一个盖帽球,但被我回身旋转就把球挑起来了……
   当我们打得汗流夹背的时候,天色也渐渐暗了下来,我和张泽龙及李琪芳都告别回家了……

【写作指导:话题作文,从命题开始】
   近年来,话题作文成为中考、高考的发展趋势;倍受广大师生的关注和青睐。它的开放性有利于展示学生的才华和个性,更有利于展现时代和社会的风貌。然而,怎样指导学生写好话题作文?又成了摆在语文教师面前的一道难题。许多老师偏重于对学生作文过程中的技巧性指导,却忽略了话题作文的根本特点—一开放性。话题作文就是与某个“话题”有关的自选作文和自由作文,其作文文题由学生自己命题;这给了学生一个更为广阔的思维空间。在指导作文训练时,我们不妨一试从指导作文命题开始。
   题目是文章的窗口,或概括全文的内容,或揭示文章的主旨,或提供阅读的线索等等。从中可以窥见蕴涵于文章深处的奥妙。话题作文的话题只是一个引子,它不要求对话题本身进行引用、分析,它只需要从话题出发进行作文,写什么?怎么写?完全由作者自己决定。我们的学生在写作文时,常常简单的以话题作为自己文章的题目。殊不知,话题本身范围宽泛,用作题目容易出现题大文小,文题不一的毛病。老师在指导作文训练时,要明确告诉学生,文章题目一定要从小处着手,把题目定得窄小一些,切入口小一些,有利于走出空泛肤浅,文题不一的误区,有利于写深写透。写出个性。例如:请以“幸福”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如果用“幸福”为题目。显然不及用“幸福人家”、“知足者常有幸福”、“我生活在幸福之中”、“奉献带来幸福”等题目更容易下笔,更容易写出个性特点。
   话题作文命题的成败,是文章成败的关键之所在。话题作文题目需自拟,这给学生提供了选材的便利。只要求所选材料与话题相联系就不算跑题。自命题就可以选自己最熟悉的有材料的内容来写。例如:请以“逆境”为话题写一篇文章。有学生就用了“感谢苦难”为题目,从题目本身看,苦难是逆境,找准了话题,用了“感谢”二字,这种态度确实肃然起敬。这必然是作者心中有了一些人生感悟;在生活中提炼了情感,写出的文章必定会感染人。再者,从题目上看就胜人一筹了。
   命好题,对行文求新也有指导作用。题目可以是一篇文章的文眼。好的命题可以帮助学生在行文中开拓思维;找准感情写出创新的文章来。例如;请以“关爱&rd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xiaoxue/sannianji/201309/199971.html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窃读记作文
       玩笑当真了作文
       乐在书中作文
       感受最深的一件事作文
       骑马作文
       聪明的小羊作文
       我丰富的课余生活作文300字
       美丽的夕阳作文
       未来的教室作文300字
       美丽的音乐作文
     
     我的发明小创作
     我的检讨书
     愉快的傍晚
     愉快的课余生活作文300字
     我的妹妹作文
     开心的星期六作文
     窃读记作文
     玩笑当真了作文
     乐在书中作文
     感受最深的一件事作文
    开心的暑假
    校园生活真开心作文
    让我开心的事作文
    快乐的星期天作文
    开心的春节作文
    游泳真开心作文
    小时候的星空
    忙碌的星期一作文
    毕业了,是开心还是伤心作文
    巧克力开心乐园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