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三年级作文 >> 正文
与众不同的教师节作文

秋姑娘迈着轻盈的脚步向我们走来,在这初秋时节,我们迎来了一个盛大的节日——教师节。每当这一天,大家都会给敬爱的老师献上节日的问候,为老师庆祝节日,但是今年的教师节,却显得与众不同。
   上课的时候,大家都好奇老师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庆祝自己的节日呢?答案很快就揭晓了!老师打开一个精美的盒子,让大家上讲台去领巧克力。当时大家都非常惊讶,在座位上窃窃私语。老师仿佛看透了我们的心思,让我们保持安静,告诉我们今天要过一个与众不同的教师节。
   大家都开始兴奋起来,一个接一个上台领巧克力。大家还争着和老师合影。同学们脸上的笑容和糖果一样甜美。大家都沉浸在节日的喜悦当中。祝愿我们最敬爱的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这次教师节让我难以忘怀,因为老师把她的快乐与我们一起分享。希望我们不要辜负老师的期望,成为祖国的栋梁。

【写作指导:写作应要有自己的个性】
   某所小学就读四年级的一亲戚的孩子,拿着作文题《平凡的感动》让我指导。我告诉他,生活就是作文,只要把发生在自己生活中的他认为令人感动又平凡的事写下来,尽管在别人眼里是不起眼的,写出自己的真实感情就是好文章了。他问我是否可以以母爱为题材,我欣然赞同。
   翌日,孩子忧心地打电话给我,说他的作文没有得“优”,而且要重写。问其原因,他说老师叫他别写“母爱”,要写清洁工,只要写了清洁工基本上就能得“优”。听着他掷地有声的话语,我一时语塞。
   纵观当前的作文教学,老师们总喜欢把一些莫名其妙的“写作原则”、条条框框和自以为科学实际上臆想的“训练系列”,以及陈腐而又花哨的“写作技巧”灌输给学生,然后去束缚他们的手脚、嘴巴和大脑,从而使学生的作文失落了个性。于是,学生写的文章千篇一律,他们对本应抒发情感的作文也散失了兴趣。我们的作文教学也因此高耗低效。
   殊不知,作文本身就是学生个性化的行为,任何一篇文章都是他们对生活的独特感受,因而,作文教学的第一原则便是:想什么就能说什么,说什么就能写什么。《语文课程标准》强调“要求学生说真话、实话、心里话,不说假话、空话、套话”,“为学生的自由写作提供有利条件和广阔空间,减少对学生写作的束缚,鼓励自由表达和有创意的表达。”成年人有生命的感受和视角,孩子从自身的角度出发,也有他们对生命的理解和认识,这种认识往往是不同于我们成人的体验,那是孩子的生活,孩子的理解和感受,他们有权力表达。如果我们不允许学生以自我表达的方式,而要求他们去写一些人云亦云,按照老师的喜好和要求说话,久而久之,他们便丢失了自己的个性,甚至丢了自己活泼的心情和感觉,成为一个“失魂落魄”的人,远远背离了教育的宗旨。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捷克诗人塞弗尔特说:“我为能够感到自由而写作。”是啊,教师要放飞学生,放飞作文,让学生大胆想像,自由表达,没有任何束缚,敞开心扉,畅所欲言,从作文的写作内容、表达形式到命题策略、评价方式等处处尊重学生的选择。
   据报载,美国一位教师出了一道作文题,说是树林中发现了一个蛋,让学生推测这蛋的来历和它是什么蛋。其中一个学生这样想像:他把这个蛋拿回家孵,结果孵出了一位美国总统。因为他的文章极富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xiaoxue/sannianji/201309/199938.html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学校的中心花园作文
       描写美丽夏日的作文300字
       游西湖公园作文
       我长大了作文350字
       我的思念作文300字
       我读二年级了作文
       秋天的颜色作文
       我对老师说悄悄话作文
       洗红领巾作文
       秋天来了作文150字
     
     我的发明小创作
     我的检讨书
     愉快的傍晚
     愉快的课余生活作文300字
     我的妹妹作文
     开心的星期六作文
     窃读记作文
     玩笑当真了作文
     乐在书中作文
     感受最深的一件事作文
    与众不同的我作文
    不同寻常的过年作文250字
    不同的爱作文
    与众不同的我作文
    与众不同的运动会
    站在不同的角度看考试作文
    与众不同的老奶奶作文
    与众不同的彩虹作文
    两种不同的爱,伴随我成长作
    同样的比赛不同样的精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