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作文 >> 正文
苏州名人费孝通

  说起家乡苏州的名人,我一下子就想起了费孝通,他一生经历坎坷,而他身上的故事却感人至深。  
  费孝通1910年11月2日出生于苏州吴江,4岁时进入母亲创办的蒙养院(大概相当于现在的幼儿园吧),开始接受启蒙教育。在吴江和苏州读完小学,又转入东吴大学附属一中,高中毕业时直接升入东吴大学医学预科。两年后,因受当时革命思想的影响,决定改换专业, 1930年进入燕京大学社会学系,攻读社会学专业。1933年考取清华大学社会学及人类学系研究生,1935年通过考试取得公费留学资格,第二年赴英国伦敦大学经济政治学院留学,1938年完成博士论文《江村经济》,获得哲学博士学位。在抗日战争的漫天烽火中,他毅然返回祖国,继续进行中国内地的农村社会调查。  
  最让我感动的是费孝通出国前的那段经历。他与妻子王同惠前往广西大瑶山做调查,费孝通因迷路而误踏虎阱,腰腿受伤,而王同惠去找人救援,却不幸坠落悬崖,溺水身亡。一个美丽温柔的新婚妻子,一个志同道合从事社会学研究的伴侣,就这样匆匆离开了人世,对他的打击有多大啊!然而费孝通没有怨天尤人,就此止步,而是昂首挺胸,勇往直前。这正是他特别值得称颂的地方,也是他能成为屈指可数的社会学家的原因。  
  费孝通一生成就卓著。《江村经济》一书被誉为“人类学实地调查和理论工作发展中的一个里程碑”,成为国际人类学界的经典著作,国外很多大学的社会人类学系都将其列为必读的参考书。1980年,费孝通获得国际应用人类学会马林诺斯基名誉奖,1981年获得英国皇家人类学会颁发的赫胥黎奖章。1983年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1988年当选全国人大副委员长。  
  他一向倡导“三勤”:脚勤、脑勤、笔勤。脚勤就是“真知亦自足底功夫”,也就是为了社会调查和实践,不辞辛劳,要亲自走遍千山万水。脑勤就是“事迹易见,理难相寻”,也就是要将从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xiaoxue/liunianji/201402/205611.html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乡村月夜
       我家的“股市”
       最美司机,吴斌
       元宵佳节
       新春祝福信
       参加表哥婚礼记
       藏在《负荆请罪》背后的故事
       给生活增添一点亮丽
       别了,电脑游戏
       怀故乡
     
     醉于山水间
     做好我自己
     苏州名人费孝通
     乡村月夜
     我家的“股市”
     最美司机,吴斌
     元宵佳节
     新春祝福信
     参加表哥婚礼记
     藏在《负荆请罪》背后的故事
    游名人广场作文
    游名人广场作文
    苏州之行作文
    畅游苏州海洋馆
    游玩苏州乐园作文
    名人故事200字
    苏州乐园精彩无限
    苏州见闻
    游苏州乐园
    苏州水上乐园游玩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