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作文 >> 正文
谈责任作文

  有这样一件平凡而真实的事。
  武汉市鄱阳街有一座普通的6层楼房,就在最近,收到了来自英国的一份函件,提醒此楼业主,该楼80年的设计年限已超过,敬请注意。原来这座楼房始建于1917年,设计者是英国的一家建筑设计事务所。
  经历了80多年,远隔万里的设计单位居然仍对自己的“产品”这样负责!这座楼当时的设计者怕早已不在人世了,建筑工人、工程师大概也都走了,然而人不在了,责任却没有丢,这个设计所的多少批职员,一批批肩负起责任,又一代代传给后来的人。远在异国的这样一座小楼,始终有人对它负责,能做到这一点真是令人赞叹。
  这样的一种责任感,是保证产品质量、事务所信誉的最好保障,正是对自己的产品负责,用户心理才踏实,用得放心,用得满意。事务所信誉高,才使得事务所80多年不倒闭,一直经营到今日。对于商家,信誉是最宝贵的,而信誉就是责任心强的最好体现。中国的绝大多数品牌为什么冲不出国门,其根本原因就是对自己的商品缺乏责任心。没有责任心,就保证不了质量和服务。而中国知名品牌海尔,能在世界市场中立住脚,凭的就对对商品的责任心。海尔的质量是一流的,服务也是一流的。海尔对每件售出的产品都会进行跟踪服务,定期发函、打电话到用户家里,或者直接上门检修。就是这样一种对产品对用户负责的责任心,才使得海尔这个企业长久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心不仅对企业非常重要,同样地,对于一个国家则更为重要。如果一个国家的国民,连最起码的对自己行为负责的责任心都没有,那就更谈不上什么素质,也谈不上什么文明了。一个大学生在取自己的自行车时,不小心碰倒了一排别人的自行车,他趁别人不注意,骑上自己的车就走了。在天安门广场上看升旗时,许多人起身时不拿自己垫在地上的纸,使得天安门广场上一片凌乱,这些行为似乎并不少见。外国人说咱们没有素质,说到底,就是缺乏对自己行为负责的责任心。
  一个文明的国度,不能只是经济、政治、文化的领先,还应该有全民精神上的文明。而提高人们的素质,要从增强每个人的责任心开始。

谈责任作文
  自从来到这个世界以后,有一件行李便被安置在我们的背包中,无论经历多少长途跋涉,都不可能缺少它。这件行李被我们称为——责任。
  责任常常是双向的。父母对子女有抚养的义务,子女又对父母有赡养之责任;个人对社会有奉献的责任,同时社会也有对个人的责任。比如,社会有对未成年人的义务教育的责任。
  能够承担责任的被称赞为勇者。古人常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训,才有历史上种种惊天动地之举,而不能承担责任的是懦夫。要承担责任,光有勇气是不够的,还必须付出艰辛的劳动。不信,让我讲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11岁的美国男孩在踢足球时,不小心将邻居家的玻璃打碎,邻居愤怒不已,向他索赔12。5美元。这12。5美元在当时可谓是天文数字,足够买下125只生蛋的母鸡了。男孩儿把闯祸的事告诉了父亲,并且忏悔。见儿子为难的样子,父亲拿出了12。5美元,说:“这笔钱是我借给你的,一年后要分毫不差的还给我。”男孩赔了钱之后,便开始艰苦地打工。终于,经过半年的努力,他把这“天文数字”分毫不差地还给了父亲。这个男孩就是后来的美国总统罗纳德·李根。他还回忆说:“通过自己的劳动来承担过失,使我懂得了到底什么是责任。”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xiaoxue/liunianji/201211/174118.html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游玩苏州乐园作文
       我的暑假作文400字
       我们爱科学作文500字
       可怕的台风作文
       学炒菜作文500字
       关于描写夕阳的作文
       关于做梦的作文
       六年级作文我的老师
       风流人物曹操作文
       爱在我身边作文
     
     关于生活准则的作文
     关于冬日的作文
     温暖的冬夜作文
     关于烦恼的作文
     在雨中作文
     关于采访的作文
     一次特殊的采访作文
     关于绘画的作文
     生命的力量作文
     关于学跳舞的作文
    夸夸我的班主任作文
    有责任心的班主任
    责任感
    责任心
    责任
    责任
    责任的力量
    责任心(转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