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二年级作文 >> 正文
开心的日子作文200字

今天是我最开心的日子。小朋友,你们知道为什么吗?因为,今天过年了!
   今天,妈妈给我换上了一件新衣服,我开心极了,我穿上新衣服和小伙伴一起玩耍,放鞭炮,挂灯笼。可开心了!
   放完鞭炮,我的外公外婆,把买回来的对联贴在了墙上,门上还贴了门神,它们的眼睛都瞪的大大的,好像在保佑我们。还有家家户户都挂上红亮亮的灯笼,从远处望去,像一个小番茄,从近处看像一个大南瓜呀!
   还有压岁钱……
   过年真好呀!我希望每天都像过年一样。

【写作指导:谈写议论文作文如何选择论据】

  要写好议论文,最关键的一步就是如何使用论据证明中心论点。一篇文章,如果没有足够的论据来证明中心论点,就算观点很鲜明、很新颖,议论十分出色,也不能让读者信服。有些学生写议论文时,虽然在文章当中列举出许多论据来证明中心论点,可是文章还是缺乏足够的说服力,这是为什么呢?比较普遍的原因是,在选择论据时没有遵循必要的原则,那么,我们在写议论文时,在选择材料作论据时,应该遵循什么原则呢?

  一、是中心集中性原则。我们在选择材料作议论文的论据时,第一个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所选的论据一定要紧紧地围绕中心论点,所选的论据的中心必须能为中心论点服务,一句话,就是所选的论据的中心必须包含有这篇议论文的中心论点所包含的内容。

  二、是典型性原则。所谓的典型性原则,就是在写议论文时,在选择论据时,要尽可能选择那些有代表性的,最有说服力的论据,其它普通的论据尽可能的少用。()这个典型性有一些问题要说明,就是这个典型性是相对的,比如某个论据是比较有代表性的,可是因为在同一篇文章里使用的人太多了,它就没有那个“典型性”了,这就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要尽可能避免“撞车”的情况;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有一些生僻的论据,是许多人都很少知道的,虽然它也很典型,但它缺乏一种“共知性”,没有代表性,所以其可信度也是不太理想,因此,不要以为人们是少用的论据它就具有典型性。

  三、是充分性原则。一篇议论文,要有足够的说明力,没有足够的论据是不行的。有些同学在一篇1000多字的文章里只举了一个论据,而且在叙述论据时叙的又太多了,分析议论的就几句而已,这样的议论文是没有多少说服力的。而有些同学,虽然有了许多论据,但只是“堆放”而已,而没有进行有效的分析议论,这样的论据也不能算是充足。因此,一篇议论文的论据至少要有三四个典型的论据,并且作有效的分析议论。而如果用的对比议论或列举论证法,七八个论据也不算多,但在叙述时要简洁一些,而重在多分析议论一些。总之,一篇议论文没有足够的论据来论证中心论点,是达不到令人信服的目的的。

  四、是条理性原则。论据的“摆放”是有条理,有原则的,并不是先想到哪个就先用哪个。当我们在列作文的提纲时,就要把相关的论据按一定的条理排列的,这些条理一般是:先写古代的,后说现代的;先谈国内的,再谈国外的;先写重要的,后说次要的;先写典型的,后说普通的;先写有名有据的,后无名无据的;先说关于人的,后说关于动物的……总之,论据的“摆放”就比如搞建筑修房子,是要讲究一定的条理与方法的,随便的“摆放”只能降低论据的可信度和说服力,或使得文章结构混乱,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xiaoxue/ernianji/201402/204682.html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体验年味作文200字
       鬼屋大探险作文200字
       围棋比赛作文200字
       妈妈的爱作文200字
       我们爱地球作文200字
       猜灯谜作文
       体育活动课作文250字
       削苹果作文300字
       亲爱的老师作文200字
       叠被子作文200字
     
     春节游记作文200字
     看电影《爸爸去哪儿》作文150字
     一位可爱的爷爷作文200字
     雪作文200字
     有趣的手工课作文200字
     忙碌的一天作文200字
     开心的日子作文200字
     体验年味作文200字
     鬼屋大探险作文200字
     围棋比赛作文200字
    特殊的日子
    粗心的奶奶作文500字
    我真开心作文100字
    老师不在的日子
    开心的周末作文250字
    期末考试前的日子作文
    放开心胸去拼搏作文400字
    老师不在的日子
    开心的星期六作文
    开心的暑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