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二年级作文 >> 正文
暑假作文150字

暑假里,我的哥哥到我家来玩了。
   我们到初中学校的草坪踢足球,比赛开始了!他立刻一脚把球直接踢进了我的球门,我不甘心,就说:“这一次我来发球。”哥哥说:“好吧。”我用脚一踢,眼看就要踢进哥哥的球门了,可是哥哥用脚一勾,拦住了我的“冲击球”,又用风一样的速度把球踢进了我的球门。后来我才知道他在他的学校是“黄金球霸”呢!

【写作指导:让学生学会描写、善于描写的方法】

  小朋友们常常写记叙文,但写起来却不能令人满意。说它不完整吧,那时间、地点、人物、事情(包括起因、经过、结果)这些记叙文的几个要素也都有了,但总觉得无话可说,只能写个极短的,并且还是平平淡淡的。

  如有位小朋友写了一篇《浇花》:“我把书包放在教室里,就拿了喷壶给校园的花坛浇水。花坛里种着好多种花。这些花长得很旺盛,花开得都很好看。我浇完水,就回教室上课去了。”这篇作文很空洞,只是干巴巴地叙述了浇花的大概的过程。喷壶从哪儿拿来的?到什么地方去装水?花坛里栽些什么花?这些花怎样旺盛,怎么好看?花儿喷上水后,又是一种怎样的情态?自己当时有怎样的心情?这些方面都没有作具体的描写。

  记叙文中没有具体细致的描写,就不可能给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就不可能生动感人。有一篇《顽童阿吉》的故事,作者是这样描写阿吉的肖像的:“阿吉瘦精精,一副黑黑的脸。两只眼睛滴溜溜的格外灵秀。右边那个鼻孔里常挂着一串鼻涕梭来梭去,也不擦掉,使人见了有些邋遢的感觉。”作者象个画家,抓住特征,仅仅几笔,就把阿吉的形象刻划出来了。假如叫有些小朋友去写,他可就“阿吉很瘦很黑,有点邋遢相。”这么一句。

  有什么办法使自己也会学描写呢?我的意见是:第一,要养成仔细观察的习惯。不仔细观察怎么能把事物的情状具体地描写出来呢?什么形状?什么颜色?什么动作?什么声音?等等,都要留心观察,并要把观察到的写在日记本中。平时能做到这样的话,以后写起记叙文来就不会干巴巴了。第二,我们要强迫自己把概括性的词语换成具体的描写。如“很热”,你就强迫自己不用这“热”字,你想办法把“热”的情状写出来,如“阳光炙烤着大地,柏油马路晒出了油。我满身是汗,急促地喘着气。”如“很冷”,你就强迫自己不用这个“冷”字。你想办法把“冷”的情景,如“嗷嗷怪叫的西北风夹着碎雪粉抖起威风,横冲直撞,把门窗打得辟啪响。我穿上棉袄,躲在家里,牙齿还不停地打架。”又如写胆小,就不用“胆小”这词。“爸爸妈妈都不在家。我把门锁得紧紧的。我一边吃饭,一边竖起耳朵,听着门外有什么响动。突然,砰砰两声,我吓了一大跳。‘谁?’我慌忙一叫。“这样一描写,不就把“胆小”形象地表现出来了吗?

  写记叙文一定要学会描写。时常用的有环境景物的描写、有动态静态的描写、有肖像神态的描写、有动作对话的描写、有心里活动的描写等等。当然,我们写记叙文,首先要认真审清题意,弄明白题目的要求后,才能决定什么地方该详,什么地方来点描写。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xiaoxue/ernianji/201309/200317.html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凝聚的爱作文
       我的课余生活作文200字
       帮奶奶做家务作文
       我眼中的妈妈作文
       夸我的小手创思班周泽元作文
       过冬至作文200字
       开学啦作文
       美丽的梦作文
       我的课余生活作文150字
       逛市场作文
     
     夏日荷塘作文
     难忘作文
     妈妈的眼睛作文
     假如我有了翅膀作文
     小蚂蚁作文
     暑假作文150字
     凝聚的爱作文
     我的课余生活作文200字
     帮奶奶做家务作文
     我眼中的妈妈作文
    我爱大自然作文500字
    秋天的作文200字
    夏日的池塘作文200字
    我希望我的教室作文250字
    天空之旅作文300字
    我的爸爸作文250字
    暑假里难忘的经历作文
    我的课余生活作文200字
    过冬至作文200字
    我的课余生活作文150字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