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二年级作文 >> 正文
奶奶的手作文

  我小时候在奶奶家住过好长一段时间。由于这段时间的生活,我和奶奶的感情特别深厚。特别是她的那双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奶奶的手是一双温柔的手。在那宁静的夏夜,我和奶奶坐在散发出倾向的葡萄架下乘凉,蚊子“嗡嗡”地叫着,是人不得安宁。奶奶便让我唯一在他的怀里,用手轻轻地抚摸着我的后背,那感觉是那么温柔,那么舒服。慢慢地,我便进入了梦乡。
  奶奶的手还是一双灵巧的手。春天到了,孩子们开始放风筝了。看着小伙伴们又在田野上放风筝,我这羡慕,便缠着奶奶也给我做一个。奶奶答应了。我高兴地围着奶奶团团转。只见她左翻右绕,又贴又糊,不一会儿,一个漂亮的老鹰式风筝就做好了。我高兴地从她手里拿过来,飞奔出家门,加入了孩子们的行列。

名师评析:
  小作者自己文章气的名字是《奶奶的手》,标题虽够新颖别致,但却在字里行间透露着对奶奶的爱,表现出祖孙间那种纯朴、和谐的亲情。文中作者没有用一笔一墨去写奶奶对自己的关爱,也没有用华丽的词早去表达自己对奶奶的爱,而是写:夏夜里,奶奶用我入怀,用她的手抚摸着“我”的后背为“我”驱蚊、催我入眠,通过奶奶的手表现出一位慈祥、善良的奶奶; 春天里,奶奶为“我”做风筝,“只见她左翻右绕,又贴又糊”,表现出奶奶那双灵巧的手对孙儿无微不至的照顾与关爱。小作者名为写手,实为写人。结尾用“我爱奶奶的手,更爱奶奶”深化了主题。(刘祥 芬)

【写作指导】
  一个人物能否活起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描写是否得当、新颖、有深度。
  人物描写的方法有很多,巧妙各有不同。
  一、肖像描写,以形传神
  肖像描写是指描写人物的外形,包括容貌、体态、表情、服饰等。写肖像,可以抓住性别、年龄、职业、身份、经历,表现人物的特征。如《故乡》中的杨二嫂:凸颧骨,薄嘴唇……两手搭在髀间,没有系裙,张着两脚,正像一个图画仪器里细脚伶仃的圆规。由这个外貌特征,我们可以粗知她尖酸刻薄的性格。
  二、语言描写,言必由衷
  老舍曾经说,对话就是人物性格等的自我介绍。言为心声,要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思想性格,就要注意写好人物的语言。如《孔乙己》中的孔乙己,满口之乎者也,可看出他的迂腐不堪、麻木不仁。别人揭他偷书被打的伤疤时,他说:“窃书不能算偷……窃书!……读书人的事,能算偷么?”可见其自欺欺人、死要面子的性格特点。
  三、动作描写,形神兼备
  一个人的所作所为,是他思想性格的具体表现。行动描写生动,能准确地传神,才能达到形神兼备的佳境。写人物切记空洞地叙说,不要下评语,写“他是一个诚实的人”“他是一个道德不好的人”“他是一个热心的人”之类的话,要让人物用自己的言行表现性格特点。如《范进中举》中对胡屠户接受范进赠银的描写——屠户把银子攥在手里紧紧的,把拳头舒过来,道:“这个,你且收着。我原是贺你的,怎好又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xiaoxue/ernianji/201211/172041.html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我的星期天作文
       小学生作文捉蚂蚱
       我的爱好作文200字
       我学会了滑滑板作文
       夏天的晚霞作文
       我家的小狗作文200字
       我的小闹钟作文
       足球比赛作文
       一个珍贵的小篮子作文
       小鸭子作文
     
     亲子阅读作文
     关于过年的作文
     吃零食作文200字
     小猴二年级作文300字
     小实验作文200字
     春天来了作文200字
     二年级种树作文
     我们的校园作文200字
     快乐的寒假作文300字
     师生情作文300字
    去奶奶家作文
    伸出你的手作文
    奶奶过生日的作文
    小学生作文我的奶奶400字
    妈妈的手作文400字
    看奶奶炒菜作文
    小学作文妈妈的手300字
    奶奶家的紫罗兰
    奶奶我想对您说
    奶奶的果园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