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正文
倾听花开的声音

曾经看到过一句话——倾听花开的声音,感触颇多。如果把我们的每一个孩子看做一朵花,那么每一朵花都有开放的权利。只不过有的花可能花开璀璨,绚丽多彩,有的可能要晚一些,小一些。但是作为教师的我们要有充分的耐心等待花朵的开放。要学会倾听花开的声音,坚信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朵最美的花。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艺术的基础在于教师能够在多种程度上理解和感觉到学生的内心世界。”在自己的从教生涯中我逐渐领悟到,老师应走进孩子的世界以孩子视角看待问题,理解孩子。也就是“要把孩子当孩子”了解孩子的所思所想,然后在处理问题,才能够让孩子心悦诚服。
   教育要让受教育者感到成功——不仅在学业上,而且在个性的发展上,在生命意义的发现上,在人生价值的实现上!

【篇二:用爱倾听花开的声音——读李镇西《教育是心灵的艺术》有感】
   上大学的时候,教育学老师布置了作业,要求写一篇论文,告诉我们可以借鉴一下李镇西老师的《教育是心灵的艺术》,所以当时为了完成作业,只是随手翻了翻,只觉得自己跟随着李镇西老师的足迹,亦苦亦乐。这个学期得到学校信任,安排我这名年轻的老师担任班主任工作,我再次读了这本书感触就特别多,感动于名师的细腻柔情,感动于名师的智慧真情,感动于师生沟通的真诚。就像书中所说,“教育无处不艺术,艺术无时不爱心。”
   如果有人问:做一个好班主任最基本的条件是什么?我会不假思索地回答:拥有一颗爱学生的心。从大教育家孔子的:“爱之能勿劳乎?忠焉能勿悔乎?”,到夏丏尊“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从罗素的:“凡是缺乏师爱的地方,无论品格还是智慧都不能充分地或者自由地得到发展”,到赞科夫“当教师的必不可少的,甚至几乎是最主要的品质,就是要热爱儿童”……古今中外的教育家们教育思想有所不同,教育风格也各有千秋,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爱的教育”。
   “教育离不开爱心,”这是老生常谈,正因为老生常谈,才往往容易忽视,甚至把经念歪。我觉得爱就是要保持一颗赤子的童心。“只有童心能够换回童心,只有爱心能够滋润童心”,“一个受孩子衷心爱戴的好老师,一定是一位富有人情味的人”?我认为没有必要一一罗列李镇西关于爱的名言,但读过《教育是心灵的艺术》后,掩卷沉思,李老师就是怀着一颗赤子的童心关爱每个学生的?他尽量使自己整个身心都与学生融为一体;他始终把目光对准学生的心灵:善良人性的保持、正直品格的塑造、现代意识的培养、创造能力的锻炼以及青春心理的辅导……。但是,在我们的日常教学过程中,有时老师为了“严格要求”学生,在课堂上封住了学生的嘴巴,难道这就是爱心?这颗爱心能否报答学生的童心呢?答案是肯定的,不能。教育是心灵的艺术,如果我们承认教育的对象是活生生的人,那么教育过程便不仅仅是一种技巧的施展,而应该充满对人的理解、尊重和感染,应该体现民主平等的现代化意识。保持一颗赤子的童心与学生零距离接触,蹲下身子看学生,才能真正抓住教育爱心的本质。
   爱还要有一颗良善的耐心。李镇西25年来始终与他的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gaozhong/gaoyi/201407/209286.html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倾听的声音
       给自己点一盏灯作文
       点一盏灯
       2012中考满分作文
       作文给自己点一盏灯
       给心窗点一盏灯
       感恩幸福
       关于著名景点的作文
       大自然的声音
       聆听大自然的声音作文
     
     大自然的声音作文
     聆听花开的声音
     聆听自然的声音
     倾听历史的声音
     倾听大自然
     倾听作文
     倾听花开的声音
     倾听的声音
     给自己点一盏灯作文
     点一盏灯
    聆听花开的声音
    倾听历史的声音
    倾听大自然
    倾听作文
    倾听的声音
    怀念花开的日子作文
    倾听自然作文800字
    倾听自然的声音作文800字
    那一刻我的世界春暖花开作文
    倾听小巷的回声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