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正文
《院士的故事》读后感作文

读完《院士的故事》这本书,我才知道中国杰出的科学家原来有很多,他们默默地为祖国做着贡献,只是我们太孤陋寡闻了,所以不知道。

汪德昭院士就是其中的一位。汪德昭把自己半个多世纪从事科研工作的经验,归纳为“标新立异,脚踏实地;一丝不苟,自己动手”这样几句话。所谓标新立异,指的是研究工作一定要有创造性,不论是理论、实验、技术、方法还是工具,都应当有创造性。

汪德昭在战略上强调创造性,但在实际工作中,却非常强调脚踏实地,严肃认真,一丝不苟。他在审查研究生的论文时,不但要看选题、立论、实验、方法,就是对论文的遣词造句,乃至标点符号,都要认真推敲、修改。

汪德昭一生中发表的论著不算多,但他做的每一项实验,都比前人有所创新,因而每一篇论文都有自己的特点。前些年,他发现有的科技人员只追求论文的数量,做了一点儿工作,却可以写出3篇、4篇甚至5篇文章。他对此深为不安,马上发表了8点意见,指出科学家应对社会负责任,写学术论文应当强调创造性,而不能玩弄数学游戏,对一篇科学研究论文,加以改头换面、乔装打扮,变成好几篇论文,这种做法是不道德的。

汪德昭还特别重视实验技术,要求科研人员学会自己动手。1982年7月,在声学研究所研究生座谈会的发言中,他对研究生们讲的第一条意见,就是要求大家必须重视实验技术,培养自己动手的能力。对于这一点,汪德昭深有体会。1948年,他曾为法国原子能委员会设计研制了可以测量1000个电子的电荷的高灵敏度静电计,以及微量天平,得到国外著名科学家较高的评价。其中,高灵敏度静电计被命名为“居里-汪氏型”。1941年,i.居里(curie)使用的一台德国造的静电计坏了,因战争无法再买新的,影响到研究工作,请汪德昭帮助修理。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gaozhong/gaoyi/201307/195865.html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读《袁隆平传》有感作文
       感谢作文
       我家变形记作文
       时代的使命作文
       挫折成就今天的我作文
       00后的新中国梦作文
       歌颂祖国作文
       奇特的仙人球作文
       《超级工程》观后感作文
       秋雾
     
     感动作文
     《院士的故事》读后感作文
     读《袁隆平传》有感作文
     感谢作文
     我家变形记作文
     时代的使命作文
     挫折成就今天的我作文
     00后的新中国梦作文
     歌颂祖国作文
     奇特的仙人球作文
    没有相关高中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