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正文
学会谦让

梅之所以赢得“梅花香自苦寒来”的赞叹,是因为它对于冰雪的谦让;荷之所以赢得“出淤泥而不染”是因为它对于污泥的谦让;竹之所以赢得“千磨万击还坚劲”的美誉,是因为对于陡崖的谦让。
   要学会谦让,谦让是一种魅力,更是一种豁达的胸襟。谦让是苏东坡“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的从容;谦让是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超然;谦让是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感慨。雄鹰学会谦让狂风骤雨,才能使它展翅高空。我们学会谦让,胸襟会变得更加宽广。
   要学会谦让,谦让是一种修养。纵观三国,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一段扑朔迷离的历史。但又有多少英雄豪杰倒在嫉妒的血泊中?周瑜,一代能才。因为心胸狭窄,不能容人,导致自己吐血而死,时年三十六岁。公瑾死前还仰声长叹:“既生瑜,何生亮!”我想,如果当时周公瑾知道谦让,与孔明共同伐魏,恐怕三国的历史将要重写。
   要学会谦让,谦让是一种品质。我们在学会谦让别人的同时,更要学会谦让自己,谦让人生。面对于生命的挫折,我们要学会谦让,必要时,我们更要感激它。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不要因为挫折而失去了对生命的热情,不要因为挫折而失去了活下来的勇气。学会谦让,它将成为我们走向成功的风帆。太史公对于生命的谦让,完成了被称之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贝多芬对于生命的谦让,使之完成了举世瞩目的“命运交响曲”,奥斯特洛夫斯基对于生命的谦让,完成了着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谦让生命,谦让自然。正是因为有了它,才有“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的赞叹;才有“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的感慨;才有“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壮丽。
   我们要学会谦让。谦让不是一叶扁舟,随波逐流;谦让不是一叶浮萍,飘摇不定;谦让不是一束昙花,转瞬即逝。谦让是永恒的,正是因为这样,世间才充满着和谐。

学会谦让
   说到“谦让”一词,我便不由得想起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列宁说过的一句话:“谦让也是一种美。”是啊,在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中素来就以谦让为美,以谦让为君子风度,以谦让为品德标准。
   在今“谦让”在一些人的心目中似乎已经不复存在,他们忘掉自己身处在一个素有礼仪之邦的国家。整天的尔虞我诈、钩心斗角早已将谦让弃之门外。
   正因为谦让之礼在一些人的心目中不复存在,所以我现在要在此大力呼吁:“谦让也是一种美。”想想看,在我国五千年的历史上出现了多少以谦让之美而流芳百世的名人。如清朝大学士张英让给邻家三尺地而被传为佳话;当今我国着名数学家华罗庚提携自己的弟子陈景润,让陈景润夺得了数学界的最高桂冠……记得有位名人说过:“谦让即是对自己人格的诠释,更是对他人的尊重和理解。”在我们的人生中可能会拥有许多成就,占据许多风光,但不管在什么时候,我们都应该不要忘掉一种好的品质——谦让。
   谦让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gaozhong/gaoyi/201212/181211.html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有关祖国的作文
       给予的快乐
       没有选择的生活作文
       我的感悟
       关于青春作文
       想飞就能飞起来
       生活处处是课堂
       沉默是金作文
       冬天的雪作文
       科学实验课作文
     
     
     以误会为题的作文
     我爱我家作文1000字
     我的同学作文600字
     我最敬佩的人作文600字
     学会感恩作文700字
     以真情为话题的作文
     学会换位思考作文
     童年趣事作文800字
     了不起的中国人
    学会感恩作文800字
    学会感恩作文700字
    学会感恩作文1000字
    学会换位思考作文
    我学会了什么的作文
    学会放弃800字作文
    学会选择作文
    学会留心作文
    学会宽容作文
    在苦难中学会眺望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