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正文
“傻”爷爷作文

  爷爷今年70多岁, 耳不聋,眼不花,就是邻居说他傻。
  邻居为什么说爷爷傻呢?听我说一件小事。
  爷爷是俱乐部的常客。有一年大年夜,我们一家人正等着 爷爷从俱乐部回来吃团圆饭,直到6点多爷爷才回来。爷爷回到家就忙着把一些菜夹进杯子里,又端起一碗饺子。“爷爷,您要干什么,您不在家吃吗?”我好奇地问。爷爷火大说:“我到俱乐部去吃,俱乐部的同志都回家了,没人值班,我去带几天。”爷爷盖上杯子就要走。在旁边做饭的奶奶发话了:“你就别去了!大年夜,家家都热热闹闹地吃团圆饭,你去值啥班呀?再说了,你值班给钱吗?”爷爷解释道:“给啥钱呀,这叫义务劳动。”“啥,义务劳动?我看你成傻子了,一分钱不给你还干。”奶奶这一连串的“机关qiang”把爷爷“打”的哑口无言,不由得后退了几步。“爸爸,别去了,外面风很大,您老又有气管炎,身体要紧。”妈妈关心着。姑妈也劝道:“是啊爸爸,您别去了!”一连串的劝说使得爷爷很为难。“你敢去!”奶奶又想“打上几qiang”。“菜烧焦了,老太婆!”爷爷大喊一声。“啊!”奶奶赶紧转过身,可扭头一看,呀,上当了!爷爷早就趁机“溜”走了。“老头子,回来……”奶奶喊都喊不住爷爷。唉,今晚的团圆饭可吃不成喽!我扫兴地站在窗前,看着爷爷那累都驼了背的瘦小的身影,急匆匆地向前走去,渐渐地消失在夜幕之中……
  从此我对爷爷的印象更深了。这件事让我觉得爷爷“傻”的对,“傻”得伟大。我唯有这样一个好爷爷而感到自豪。

名师评析:
  这是一篇通过一件事写人的文章,文章集中地赞扬了爷爷的“傻”,写得比较不错。主要有三个优点:
  一是精选题材。通过一件小事浓墨重笔集中反映了在“傻”上,文章写得生动、具体。
  二是形象鲜明。尤其在运用任务的语言刻画人物方面,有独到之处。爷爷的语言、奶奶的语言,充分反映了两个人的不同性格,不同观点,把人物刻画得惟妙惟肖。
  三是采用对比手法,有奶奶的“精”,反存爷爷的“傻”,进一步突出爷爷的形象。(曲友奎)

【写作指导】
  一个人物能否活起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描写是否得当、新颖、有深度。
  人物描写的方法有很多,巧妙各有不同。
  一、肖像描写,以形传神
  肖像描写是指描写人物的外形,包括容貌、体态、表情、服饰等。写肖像,可以抓住性别、年龄、职业、身份、经历,表现人物的特征。如《故乡》中的杨二嫂:凸颧骨,薄嘴唇……两手搭在髀间,没有系裙,张着两脚,正像一个图画仪器里细脚伶仃的圆规。由这个外貌特征,我们可以粗知她尖酸刻薄的性格。
  二、语言描写,言必由衷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gaozhong/gaoyi/201211/176677.html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难忘的瞬间作文
       告别初三作文
       我心中的星作文
       作文点点滴滴都是爱
       一幅无法完成的素描作文
       群师侧影作文
       关于不想长大的作文
       关于孤独的作文
       森林公园作文
       走过童年作文
     
     
     以误会为题的作文
     我爱我家作文1000字
     我的同学作文600字
     我最敬佩的人作文600字
     学会感恩作文700字
     以真情为话题的作文
     学会换位思考作文
     童年趣事作文800字
     了不起的中国人
    没有相关高中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