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正文
君子之交淡如水

朋友过一个很重要的纪念日,邀请了一大堆朋友。席间,大家都纷纷拿出了自己的礼物,或贵重的,或精致的,或有意义的送给了他。
   然而,我却什么也没有送。
   其实,我并不是因为时间仓促而没有空去商场挑选,相反,朋友的这个纪念日我老早就知道了。我没有送,是因为我不想送。
   看见朋友走过来,满面春风,满眼笑意,我便顺手端起了一杯水,迎了上去,淡淡地对朋友说:这杯水送给你。
   朋友先是一怔,但马上就反应过来了:君子之交淡如水。
   事后,再一次见到这位朋友,他说,那一天我送给他的那杯水,是他一生中收到的一份最好的礼物。
   他说这话,也许你不信,但是,我相信。
   世上,任何一种礼尚往来都是互相交换。你送给了别人东西,别人便会放在心上,总想着还你。别人送给了你的东西,你也会放在心上,总记着还欠别人的。于是乎,你来我往,表面上热闹非凡,实际上大家都累得半死。
   所以,在人际交往上,我崇尚君子。你给予了别人,不求别人回报;别人给予了你,你也不去过分感谢,只当大家都是尽了本分。这样,彼此都不会成为负担。
   我想,交朋友如斯,做人亦如斯。
   君子之交很淡很淡,如水。

【篇二:“君子之交淡如水”的由来】
   唐朝有个薛仁贵,龙门县人氏,父母早丧,家道贫寒,自己只好外出去打工谋生,因他食量过大,一餐要食斗米,走了多少富户人家都不敢留他长住。
   薛仁贵力大无穷,练就了一身好武艺。有一天,听朋友说,朝廷派武官周青在龙门县设站招兵,薛仁贵便去报名参军,在跟随唐王李世民东征高丽的征战中,曾上疏平辽论,巧摆龙门阵,献瞒天过海之计,越虎城沙滩救驾,返长安救幼主,智胜高丽国等,屡建奇功。唐王李世民班师回朝后,封薛仁贵为平辽王。当时朝廷上下,为了巴结新王爷,前来送礼庆贺者络绎不绝,薛仁贵一概婉言谢绝。惟独收下普通百姓王茂生“美酒两坛”,并令右左当众启封,把王茂生惊出一身冷汗。忽听执事者高叫道:“禀王爷,坛中不是酒,都是水,像此等刁民戏弄王爷,请令降罪。”岂料薛仁贵不但没有生气,只见他轻步离座,当众连饮清水三大碗。文武百官不解其意,只得暗笑。殊不知薛仁贵在落难之时,同妻子柳金花在破窑中落脚衣食无着,全亏王茂生夫妇接济。薛仁贵饮了三大碗清水后说道:“我能当官,全亏穷兄弟王茂生支助,我如今好酒不沾,偏要喝王兄的‘美酒’,这叫‘君子之交淡如水,忘恩负义是小人。’”。此时,文武百官无不点头赞颂。因此,“君子之交淡如水”一说一直传为美谈流传至今。

【篇三:君子之交淡如水】
   happy birthday to you歌声在耳畔回旋,我伴随着歌声走向堆积成山的礼物。
   来,先看我的不,不可以,先看我的!平时常常混在一起玩耍的朋友一拥而上,争吵着让我先拆礼物()。我笑得都合不拢嘴了,边笑边拆开礼物:现代流行挂件;时尚笔袋;水晶工艺品我的心里乐开了花,毕竟平生第一次收到如此贵重的礼物。
   喂,我朋友有东西送给你就在我欢喜之时一个声音在身后响起,我转过身去,撞入眼帘的是一张手工制作的贺卡,虽朴素却不失古典气息。而下方的署名竟然是夏正琪!?那个下课总是坐在座位上默默看书,上课发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gaozhong/gaosan/201407/209080.html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守住心灵的契约作文
       守住心灵的契约
       守住心中的契约
       守住心中的约定
       触动心灵的瞬间作文
       最美丽的心灵作文
       怀念花开的日子作文
       发现生活中的美
       我在生活中发现了美
       我发现了美
     
     学会做人
     入乎其内,出乎其外
     当局者与旁观者
     对待事物的不同观点
     怒放的生命
     出乎其外,故有高致
     上善若水
     话题作文
     君子之交淡如水
     守住心灵的契约作文
    我看君子慎独作文
    执子之手 与子同行
    执子之手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