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正文
抖空竹作文800字

抖空竹是中国民族文化艺苑中一株灿烂的奇葩,是男女老少颇为喜爱的活动之一。这不,退休在家的爷爷又玩起了他那爱不释手的空竹来。
   趁爷爷闲暇之余,我请教爷爷如何抖空竹。爷爷乐呵呵地将空竹的质地、由来、技法等向我娓娓道来。原来,空竹一般为木质或竹质,因中空而得名,是一种用线绳抖动使其高速旋转而发出响声的玩具。抖空竹是中国传统杂技之一,是以简单小巧、信手可得的物件练出高超技艺的代表节目。它原是一项十分有趣的民间游戏,在中国北方,逢年过节,人们特别是孩子们,都喜欢抖空竹,并能耍出许多花样。它集娱乐性、游戏性、健身性、竞技性和表演性于一身,技法多样,目前爷爷了解的花样技法就有100多种,还有双人、多人等众多集体花样……我听得如痴如醉,跃跃欲试。
   爷爷见我兴趣盎然,便不厌其烦地给我讲解起抖空竹的要领来。“让空竹听话地上下飞舞,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关键是掌握要领,勤加练习,熟能生巧啊!要用双手做提、拉、抖、盘、抛、接,两腿做走、跳、绕、骗、落、蹬,眼做瞄、追,腰做扭、随,头做俯仰、转等动作。要在最有利的一刹那间来控制它,过早过晚都要失败,这就需要做到反应快、时间准、动作灵敏……”爷爷边如数家珍地介绍,边做示范动作。我似懂非懂地连连点头,手痒得更厉害了。
   “爷爷,光有理论可不行,还是让我试试吧!”我主动请战。“嗯,有道理。”爷爷欣然同意。于是,我迫不及待地拿起空竹玩开了。刚开始玩的时候,空竹可不乖巧,我从右边一提,它就从左边滑下去了;我从左边一提,它又从右边滑下去了……弄得我满头大汗,满地找牙。
   经过多次失败后,我开始有了一些实战经验。瞧,我先将空竹放在带子上,两根竹竿不停地上下摆动,只见空竹在带子上使劲地旋转,过了一会儿,空竹发出一种奇特的声音,听起来是那么地深邃。转着转着,技艺渐熟的我觉得应该玩出点花样来。于是,我将竹竿绕来绕去,空竹也随之上上下下,颠来颠去。玩得正欢时,突然,空竹像脱缰的野马,“砰”地一声,正击中我的额头,好痛啊!随之,我又突发奇想:如果空竹能够打中我的话,那就代表我也可以把它抛到空中去了,于是我开始双手摆动,蓄好力,向上一弹,空竹一下子飞得足有一米多高。我双眼紧盯,凌空一跃,好不容易才不偏不倚地正好接住了它,真是欣喜若狂啊!接着,我还创造出了许多其它新颖的玩法:“翻身过海”、“滚动催眠”、“天马行空”……
   抖空竹既好玩又健身,老少皆宜,不愧为我国民间技艺宝库中的瑰宝啊!它还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失败乃成功之母,勤练方能技艺精。

【每日写作指导:常见作文写作方法——学生必读】

  1、步步深入法

  【特点】

  步步深入法是肖像描写中的一种动态描写,也就是要写出人物外貌的发展、变化。因此采用步步深入法描写人物肖像要注意前后联系,做到前后描写,同中有异。这样,文章才能前后连贯。步步深入法是在记叙人物活动时对人物的肖像进行描写,因此描写时要自然、恰当,不能使读者看了不协调的感觉。步步深入法是分成几次描写人物肖像的,而且每一次的描写均有变化,因此在描写外貌前,要对变化的原因作必要地说明。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gaozhong/gaosan/201404/207636.html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话说清明作文700字
       关于青春的作文
       描写东北冬天的作文800字
       梦回故里作文
       享受过程作文600字
       我当小厨师作文800字
       感受亲情学会感恩作文800字
       我的快乐天地作文700字
       假如给我一天黑暗作文700字
       我的读书故事作文600字
     
     抖空竹作文800字
     敢于挑战自我作文800字
     流淌在逝去岁月里的温馨作文800字
     原来我没懂作文800字
     惊险时刻作文800字
     关于亲近的作文800字
     祖国作文1000字
     暮色中的回忆作文800字
     去长寿湖玩作文800字
     喜欢尝试的我作文800字
    咏竹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