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正文
好久没有听雨声作文

似乎已经很久没有下雨了,因此,中午突如其来的沥沥的雨声着实让我有些意外。爷爷奶奶惊呼“下雨了”,慌不迭地去收未干的衣物,我则靠在墙上,呆望窗外的一片朦胧。
   刚开始只是断继续续的滴答声,渐渐地,刷刷的雨声便盖过了街道上其它的声音,整个世界都淹没在这神奇的乐曲中了。雨声虽大,但却并不觉得嘈杂,反而给人一种沉静的感觉。如同跳跃的音符,雨声很自然地谱成了一首曲子,能弹出这曲子的琴和手,想必只有的神妙的自然和沧桑的岁月吧。
   历朝历代写雨的诗不少,但不论是谁,写雨的诗往往都十分朴实,抒发着一种幽微的情感。李商隐的《夜雨寄北》就是最好的例子。雨,本身就是一首诗。
   看着窗外少有的寂寥,听着窗外时密时疏的雨声,还有泥泞的路,零落的花,以及在雨中匆匆前行的路人,心会在忽然间静下来,想起生活中那些隐藏得很深的东西。雨天里,在家中默然端坐,窗外的一切都仿佛遥不可及,只能供人遐想,而浸润在雨声中的遐想总是特别专注,特别遥远……
   雨,这大自然的精灵,无形中限制了我们的行动,但也在无形中打开了人的心扉。不论是谁,在雨声的包围中总是容易产生一种怅然的孤独感,因而那些听雨的人往往敏感而善思,他们特有的想象与一种不可名状的安然融在一起,凝成一种无声的企盼。
   清凉的雨浇灭了人世间的喧嚣与嘈杂,带来了一种和谐的安宁,给每个人留出了一个自我的空间。在雨天手不释卷,会感到身心超常地清爽;看着雨景念起许久不见的友人,会立即冲到电话旁;伴着雨声激扬文字,就连字句也会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这,便是雨的魔力吧。
   我喜欢雨,喜欢隔着雨幕看街景,喜欢听着雨声沉浸于自己的世界。记得也是一个雨天的傍晚,我冲上公交车,坐一个靠窗的位子。窗外,黯淡的灯光把整个城市渲染成一种诗意的温暖,一种温暖的寂寥,我的心里却是一片空灵。车窗上薄薄蒙上了一层雾气,用手指轻轻抹去,便又看见了窗外那一片淅沥。不一会儿,雾气又蒙了上来,就画画似的又用手指轻轻抹去,无形中,往复中,终于划出了心中所想。

【写作指导:小学作文起步写法大全】

一、通篇拟人法
   采用通篇拟人法写景,要把看到的一切都写得像人那样有思想、有情感、有动作。采用通篇拟人法写景是把看到的各种各样景或物都比拟为人,因此它们的语言、动作、思想,全文显得和谐。

二、景物幻化法
   我们在平常的生活中,往往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凝望某一景物时间较长以后,好像这个景物动起来变成另一种事物,这就叫幻化。幻化的景物实际上是随作者的联想或想象而构成的一幅新情景。采用景物幻化法写景就是把这种想象出来的情景写下来。采用景物幻化法写景首先要对原来的景物作必要的交代,这样读者才能知道新情景是由什么景物幻化出来的。当然这种必要交代可以在幻景之前,也可以在幻景之后。其次描写幻化景物时要注意完整性、连贯性,能帮助读者构成新的情景。

三、比较异同法
   俗话说:“不见高山,不知平地。”事物的特点往往在比较中得以显现。采用比较异同法描写景物,首先要有比较点。例如对两种植物相比,可以比颜色,比形状,比香味。有了比较点,就能比出差异来。其次要比出景物与众不同的特点来。有些自然景色粗看过去,大同小异。但是,通过比较可以从小异中比出特征。例如,同样是雨,就有暴雨、大雨、细雨等区别。比较有两种。一种是纵比,将现在和过去比较,通过事物

[1] [2] [3]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gaozhong/gaosan/201309/199662.html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大海拾忆作文
       拥抱母亲作文
       妈妈的脚步声作文
       用意志与精神铸就的征程作文
       这个世界是有心人的作文
       我多想握住你的手作文
       “与人生对话,我的中国梦”讲座…
       向生命致敬作文
       童年的尾巴作文
       学会放弃作文800字
     
     团圆饭
     第一次熬夜
     球场边的女孩
     好久没有听雨声作文
     大海拾忆作文
     拥抱母亲作文
     必须跨过这道坎
     开学典礼的程序作文
     开学第一天的感想作文
     信念如灯作文
    《让生命没有遗憾》读后感作
    我从来没有这样懂事过作文
    即使没有风景,我也可以欣赏
    不能没有你作文
    我们没有在一起作文
    我从来没有这样幸福过作文
    爱情没有愚人节作文
    如果没有你作文900字
    没有选择的生活作文
    一场没有胜负的排球赛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