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正文
道德,行为的底线作文

道德,行为的底线。作为学生要有学生的言行规范,这是古代圣贤的教导;作为学生,我们要做一个有道德的学生 ;而做一个有道德的学生,首先要孝顺父母,尊重兄长,其次要做事谨慎,为人真诚,讲究信用,这样才能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

春秋时期,有个人名字叫闵子骞。母亲早逝,父亲因不堪家务重担,又娶了一位妻子。闵子自幼缺乏母爱,有了后娘,自然倍感高兴,但是后娘却不喜欢他。一年后,后娘生了两个儿子。闵子渐渐懂事,知道后娘有私心,但他并不忌恨。

闵子父亲极少过问家事。闵子能够忍辱负重,凡事讲究孝悌。弟弟年龄尚小还不懂世事。唯独后娘,心地不纯,使这个小家庭暗藏危机。后来,父亲发现闵子的棉衣为芦花所做,极为恼怒,并打算休掉后娘。闵子说:“后娘毕竟也是娘啊!”又说:“后娘只让我自己受冻;并没让弟弟也受冻啊!爹爹要为弟弟着想啊!”这时,闵子的两个弟弟也来跪求父亲。闵子父亲看着三个孝顺的儿子,他又把妻子叫来,告诫她要宽厚仁慈,一视同仁。她羞愧难当,点头应允。

闵子的孝心与孝行令后娘极为感动。从此以后,她完全改变了态度,这样一家人才真正地和睦起来。

如果父母双亲都喜欢闵子,闵子要做到孝顺父母、有道德是不难的,而当父母双亲有一方或都不喜爱闵子时,闵子更要孝顺父母,这是最可贵的。由此看来,闵子是一个孝顺父母、有道德的人。

汉代时有一位大儒,名字叫韦贤,他以爱兄长著称,儿子们也都具有尊兄爱弟的好品质。

韦贤博学多能,被封为扶阳候。他有四个儿子,长子万山,次子叫宏,三儿子叫舜,小儿子叫元成。元成任大河都尉的官职。韦宏担任太常丞,主管宗庙祭祀,不仅事务繁重,而且容易获罪。韦贤打算让次子韦宏作自己的继承人。但韦宏天性以谦为德,不肯离开太常丞的职位。待到韦贤病重,韦宏获罪被捕入狱。家人假借韦贤的名义,上书朝廷,说让元成继承职位。

[1] [2] [3]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gaozhong/gaosan/201303/186896.html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在感恩中成长作文
       学会刻石头作文
       你只有一个胃作文
       爱心浇灌友谊花作文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作文
       一句话之间的道德作文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读《乌合之众:大众心里研究》有…
       读《巴黎圣母院》有感作文
       肥鱼读后感作文
     
     《第三种爱情》 读后感作文
     《神墓》读后感作文
     袁世凯传:一个日本记者三十年中
     绾青丝读后感作文
     人生的北极星作文
     2013读书笔记作文
     《有些爱我们挥霍不起》读后感作
     软件精英是这样炼成的--研究生水
     过程才是最美的基点作文
     十七岁的美作文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作文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作文
    一句话之间的道德作文
    道德阶梯作文
    做个有道德的人作文
    关于道德的高中作文
    以道德为话题的作文
    道德模范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