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正文
2006高考优秀作文--独孤品思

    您一定有点云山雾绕的感觉吧!其实,独孤品思是我的字。记得那一次老师讲了“朱自清,字佩弦”的来历后,我就给自己起了个字——独孤品思。

    先说“独孤”吧。记得我九岁那一年,我和哥一人一个房间。三姨家的两个孩子住在我们家,按理说,女孩子应该和我一个房间,但是,我却百般阻挠,一万个不愿意让她上我的床。没办法,她跑去了哥的房间,我又可以一个人独享我的那一片天地了。自那儿以后,母亲逢人便说:“这孩子太‘独’了!”

    今年二十岁了,正是所谓的“花季呀,雨季呀,少男少女聚会的年龄……”对于这些字意,我不屑一顾。我向来就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逢年过节,家中来了客人,我总是把自己反锁在屋里。我讨厌一屋子男男女女在一起讨论别人的头发如何如何,别人的衣服如何如何等等。我一直在思索,这样的讨论有什么意义,反正我觉得那是浪费时间,浪费是生命,我宁愿一个人躺在床上。一张床,半床书是我的真实写照。我喜欢把书贴在额头上,和关羽讨论怎样为人,和孙子讨论兵法,和孔明讨论如何运筹帷幄,天真的我还曾想着把孔明的每一次作战情景都画出来,无奈,画技太拙,画了两幅,太不象样,也就放弃了。因为喜欢品书,喜欢思考人生,所以给自己起名“品思”。

    现在,您明白了为何让自己字“独孤品思”了吧。春去秋来,种种迹象越来越充分的证实了“独孤品思”和我是多么的名副其实。

    教室里,我的右面是墙,其余三面全是书,中间坐着一个我,我给那里起了个名字叫“品思湾”。宿舍我是一天到晚很少回去的。晚上回去睡觉,我也要面朝墙。我也给这儿起了名字叫“独孤港”,我就是这么一个没“人缘”的人。——我习惯一个人为所欲为。

    或许,我的生命里注定没有太多“人气”,因为我钟情于“书香”。我的空间,除了空气净是书。我喜欢,在书的世界尽情徜徉,虽然无声,但却“此时无声胜有声”。

    心灵的充实,让人觉得不虚此生。

[精要点评]

    从“孤独品思”说开去,把“我”与空间的关系表现的淋漓尽致。因为孤独,所以“我”总是独占空间;因为要独占空间,所以“我”只能把自己锁定在狭小的空间里;因为把自己锁在狭小的空间里,所以“我”要品思;因为要品思,所以“我”所处的空间皆与书为伴:尽管空间孤独,但心灵充实!正是这独特的“我与空间”的关系,使整篇文章别开生面令人爱读。本文采用倾诉的笔调行文,给读者许多亲切感;运用幽默的语言,则增加了趣味性和可读性。能写出这么漂亮的文章,孤独一些又何妨——虽然我更希望你能开朗!

(乙 平)

[附] 作文题目

    根据要求作文。

  我们的生活、学习、思维都需要一定的空间。有的空间需要我们保持,有的空间需要我们打破,有的空间需要我们拓展,有的空间需要我们开创……

  请以“我与空间”为话题写一篇记叙文,可以编故事,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

中学生优秀作文网( . )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gaozhong/gaosan/201211/177639.html
  • 下一个高中作文: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2006高考优秀作文--道是缺憾却…
       2006高考优秀作文--信 念
       2006高考优秀作文--笑是世界上…
       2006高考优秀作文--这山,这水…
       2006高考优秀作文--“月是故乡…
       2006高考优秀作文--花的哲学
       小学作文课哭声一片 划去亲人名字…
       知荣辱树新风作文
       关于珍惜时间的作文
       瞬间的永恒高中作文
     
     2006高考优秀作文--独孤品思
     2006高考优秀作文--道是缺憾却
     2006高考优秀作文--信 念
     2006高考优秀作文--笑是世界上
     2006高考优秀作文--这山,这水
     2006高考优秀作文--“月是故乡
     2006高考优秀作文--花的哲学
     小学作文课哭声一片 划去亲人名字
     知荣辱树新风作文
     关于珍惜时间的作文
    2006高考优秀作文--道是缺
    2006高考优秀作文--信 念
    2006高考优秀作文--笑是世
    2006高考优秀作文--这山,
    2006高考优秀作文--“月是
    2006高考优秀作文--花的哲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作文80
    爆竹声中一岁除作文400字500
    关于北京精神的作文1000字
    新加坡之旅作文800字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