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正文
2006高考优秀作文--道是缺憾却完美

    如果美神维纳斯拥有健全的双臂,如果保尔•柯察金没有遭受双目失明、全身瘫痪的痛苦,如果史铁生可以向大海奔跑……完美,就真的存在了么?

    也许有人在恨,恨这些缺憾,恨它们破坏了本该有的完美,恨它们破坏了本该有的幸福。可试着转念想想,难道不是这些所谓的缺憾,让他们更完美么?

    因着这缺憾,美神维纳斯展现了一番别具风格的美,她的独特、不同流俗,给艺术添了完美一笔;因着这缺憾,保尔优秀的品格得到历练,他的坚强勇敢,给人生添了完美一笔;因着这缺憾,史铁生爱上了文字爱上了写作,他的《命若琴弦》、《我与地坛》给文艺界添了完美一笔。

    每个人在人生这场戏中都会是一个艺术家,聪明的艺术家灵活机智,将缺憾变作完美的一个篇章。而另一些人,却就此结束在缺憾中,永远跨不到那个叫“完美”的殿堂。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西楚霸王的诀别美人哭泣在怀,刀光剑影下 “无颜见江东父老”的项王自刎乌江。是不是该潸然?不会有人认为项王渡江而逃有失颜面,不会有人认为这在项王的人生中是个污点是个缺憾,除了项王他自己。他因为这所谓缺憾迷失了方向,因为这所谓缺憾放弃了梦想,因为这所谓缺憾,给本该完美的明天画上了休止符。

    其实缺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怎么对待这种缺憾——是被它打倒、听之任之,还是不屈不挠、打拼完美的明天。

    当海伦这个出生才九个月就被判了聋、盲“罪刑”的小女孩一点一点成长为像正常人一样的人时,当这个还未来得及咀嚼世间的美好就失去了色彩的小女孩成长为一名作家时,当这个世界优秀女性之一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震撼了每一个人的心灵时,是不是该欣然?她以惊人的毅力将这种缺憾化作了一种动力,以超过常人的几倍努力取得了今天的成就。她的疾病俨然不是一种缺憾了,而是从另一种程度上成就出的完美,一种凭借坚韧不拔和锲而不舍营造出的完美。

   与其咒骂缺憾带给你的黑暗,不如燃起一支明烛。试着做一名心理瑜珈师,将缺憾化作完美。

[精要点评]

    “道是缺憾却完美”,你用寥寥数语就把缺憾与完美的辩证关系准确的表现出来,具有很强的概括力。是啊,我们每每在想,如果这些事物没有某个缺憾,就能达到完美无缺的境地,那该多好啊。殊不知正是这缺憾成就了完美,没有缺憾的完美是不存在的。你明乎此,在文章的开篇就一气推出三个“如果”,外加一个反问句,把漂亮的凤头献给读者,谁还会不愿意往下读呢?你在第三段用三个“因着”照应开头,巧妙地回答了没有缺憾是否更完美的问题,这是正面论证;接着又以楚霸王为例,进一步说明拒绝缺憾、放弃梦想永远达不到完美的道理,从反面论证自己的观点;于是又自然而然引出如何对待缺憾的问题,海伦的经历成了有力的佐证:这是猪肚——内容充实,逐层递进,说理雄辩。值得注意的是,你用的全是熟例,每个高中生都极为熟悉的事例,却不给人留下老生常谈的感觉,这是因为内有理性的张力,外有表达的风采使之然。你在结尾处紧承海伦例提出希望,收束自然,惜不能绾合全篇,算是完美中的缺憾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gaozhong/gaosan/201211/177638.html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2006高考优秀作文--信 念
       2006高考优秀作文--笑是世界上…
       2006高考优秀作文--这山,这水…
       2006高考优秀作文--“月是故乡…
       2006高考优秀作文--花的哲学
       小学作文课哭声一片 划去亲人名字…
       知荣辱树新风作文
       关于珍惜时间的作文
       瞬间的永恒高中作文
       幸福的末班车作文
     
     2006高考优秀作文--独孤品思
     2006高考优秀作文--道是缺憾却
     2006高考优秀作文--信 念
     2006高考优秀作文--笑是世界上
     2006高考优秀作文--这山,这水
     2006高考优秀作文--“月是故乡
     2006高考优秀作文--花的哲学
     小学作文课哭声一片 划去亲人名字
     知荣辱树新风作文
     关于珍惜时间的作文
    2006高考优秀作文--独孤品
    2006高考优秀作文--信 念
    2006高考优秀作文--笑是世
    2006高考优秀作文--这山,
    2006高考优秀作文--“月是
    2006高考优秀作文--花的哲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作文80
    爆竹声中一岁除作文400字500
    关于北京精神的作文1000字
    新加坡之旅作文800字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