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正文
故乡的故事作文800字

我少年时有几年在豫南的一个小庄子度过,那里是我的第二故乡。庄里是黄胶泥地,不怎么长庄稼,但特别长故事。
   庄子南邻一湾沙河,稀稀落落的十几座茅草房,老老少少总共只有四十来口人。庄里人说,北边庄子二百年前出了一位能人,在两个庄子交界的某个地方埋了一块石头,压住了这个庄子的“地气”,之后,北边庄子人丁兴盛,俺们庄的人生的生、死的死,总是旺起来。
   庄里有三条小路和一条大路通向外面。小路仅可行人。大路可过架子车,但路况极差,拉运柴禾的时候,稍不留神就会翻车。下雨时,黄泥糊满车轮子,空车也拉不出去。每条路上都刻着许多故事,比如:有人在南河边的小路上遇到“鬼打墙”,绕着玉米地转了半夜,鸡叫时才找到回庄的路;有人听到北边大路旁空荡荡的枣树林里,有操练兵马的声音……
   庄里地孬,比起有的庄子,却有人少地多的好处。人们还常讲这样一个故事:当年,刘秀被王莽一路追杀来到这里,饥饿难耐之时,这里一户人家刮尽缸底,给他做了一顿小米稀饭。刘秀说,我要是当了皇帝,保你们这里年年都有收成。“咱这儿再旱再涝都有半收,饿不着肚子---这可是皇上亲口封的。”庄里人说。
   除了夏收和秋收时节忙承包地的农活外,庄里人都很闲。特别是遇到阴雨天和进入冬季,基本上不干什么活儿。那时庄里还没通电,更谈不上看电视,人们便到处串门聊天、听故事或者讲故事。所讲的故事如果不是妖魔鬼怪,就多为穷人意外发迹,做高官、发横财、中状元、当附马之类。尽管庄里连“村官”也没有出过,全庄找不到一块砖、一片瓦,学问最高的是一位上过农业高中但已嫁到外庄的闺女,三十岁以上的光棍就有五、六个,但说故事的和听故事的那兴奋劲儿,就如同自己成了故事中的高官、财主、状元、附马。
   那时土地承包有好几年了,不断听说外庄有人做生意、办厂子,据说有的还赚了不少钱。庄里人也谈论这些事,但谈得更多的是有人生意亏本、有人厂子倒闭,比较一致的看法是,把地种好才算本份,想其它歪点子,没准就要栽一个大跟斗,有些事是命中注定的,不能瞎折腾。
   后来我来新疆定居,一直没有回去,心里却时常惦记着那里。去年庄上有人来,谈到故乡的种种变化,说茅草房没有了,全部换成砖木或砖混结构的房子;电通了,家家都有了电视机;除几个老光棍外,该结婚的都结婚了;庄上很少见到年青人,大部分都出去打工了……
   路还没变。他说,前年村委会计划把庄子北边那条大路修成公路,庄里的人没有同意。原因是公路要紧靠枣树林通过,有人说枣树林中操练兵马的声音,表示庄子有神保护,或者日后要出大人物,而一旦在林子边动了土,这样的好事就没有了,甚至可能招来意想不到的灾祸。于是修路的事情就搁下了,那路还是只能过架子车,下雨的时候还是空车都拉不出去。
   听到后边的事,我的心情又沉重起来,忽又联想到见诸媒体的为活人建墓、某法院搬迁选吉日良辰、某领导选拔干部看被选人命相是否与自己相剋之类故事。觉得压住庄上“地气”的那块“石头”,至今还在压着,在庄里人心里。而且,心里压着此类“石头”的,又不仅仅是庄里人。

【每日写作指导:常见作文写作方法——学生必读】

  1、移步换形法

  【特点】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gaozhong/gaoer/201404/207225.html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批评也美丽作文800字
       亲情让彼此靠近作文800字
       忘不了他作文800字
       爱在身边作文800字
       第一次作文
       倾听自然的声音作文800字
       心情搅拌师作文800字
       懂得感恩作文600字
       亲近大海作文800字
       换一种思维换一种结果作文700字
     
     成功贵在坚持作文800字
     故乡的故事作文800字
     批评也美丽作文800字
     亲情让彼此靠近作文800字
     凝聚作文600字
     流淌在逝去岁月里的温馨作文800字
     凝聚作文800字
     心态改变命运作文800在
     父爱如山母爱如海作文800字
     悲伤的时刻作文800字
    家乡的夜晚作文700字
    二十年后的故乡作文
    我的故乡,我的“年”作文
    二十年后回故乡作文
    故乡的井作文
    最美不过故乡情作文
    春天的故事作文
    20年后回故乡作文
    《院士的故事》读后感作文
    我爱家乡的中夏公园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