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正文
《科学的历程》读后感作文

最近,我读了《科学的历程》这本是,这是一本关于科学史的书籍,作为科学迷的我,非常的喜欢《科学的历程》。

《科学的历程》表现出了两种编史方法的融合。一方面,吴国盛集纳了传统的科学史史料,在很多问题上延续了传统科学史的叙述方式。另一方面,吴国盛对很多问题的叙述又表现出自己的见解。这就可以使普通读者既可以了解作为大众语境之下的科学史,又可以看到吴国盛这位导游所发现的独特景观。

本书最大的特点,是既有深刻的理论分析,又有激情的描绘。因为作者的学术研究横跨科学哲学和科学史两大领域,因此也注定了本书的一些特点。在对一些历史事件描述时,既能让读者钻进去,又能让你走出来,对有些问题进行了适度反思。比如在谈到18世纪英国产业革命和法国大革命时,除了对纺织、蒸汽机的发明进行了一番描述外,作者认为“工业革命基本上是在与理论科学无关的情况下发生的,但却马上带动了相应学科的发展。科学自此越来越面向实用技术,并形成了科学—技术相互加速发展的循环机制”。阅读此书有点像登山时找到一位高水平的导游,在引领你看景的同时,还能陪你谈古论今,思考原由。

本书还有两个令同行刮目、让读者感激的优点:一是插图丰富,并且随文在版面周边出现。这样能使所叙述的历史事件更加生动、直观、亲切,关键是能使读者有一个想象空间和印象,并长留在他的脑海中。二是这次第二版作者弥补了初版的缺陷,下大气力补充了注释、参考文献及索引,这一部分做得非常到位。比如参考文献第十条,作者把近20年国际和国内出版的科学史书籍进行了系列点评,内容既涉及综合史,也有分科史;既谈到内史,也包含外史,洋洋三千字,大有纵论的架势。人名索引都有中英文对照,这样读者如果想进一步研究的话,可通过索引和参考文献查找更详细的资料。

吴国盛在本书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gaozhong/gaoer/201307/195228.html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亲爱的安德烈读后感作文
       给孩子的忠告读后感作文
       我的中国梦——学生作品集作文
       饮水思源作文
       因为懂得 所以慈悲作文
       记忆深处那一朵白荷作文
       梦想·理想·油灯作文
       进入高中的第一年作文
       共圆中国梦作文
       《人类的故事》读后感作文
     
     忘了悲切的伤痛——日本地震之我
     《科学的历程》读后感作文
     亲爱的安德烈读后感作文
     给孩子的忠告读后感作文
     我的中国梦——学生作品集作文
     饮水思源作文
     因为懂得 所以慈悲作文
     记忆深处那一朵白荷作文
     梦想·理想·油灯作文
     进入高中的第一年作文
    科学文明的上网作文
    好玩的科学实验作文
    我和文学的不解之缘作文
    好学的外婆作文
    科学在我们身边作文
    生活中的科学作文
    我们爱科学——读后感作文
    科学,源于生活作文
    身边的科学作文
    反对迷信弘扬科学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