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正文
读《乌合之众:大众心里研究》有感作文

一看这个题目,很有意思:乌合之众,但是我翻开书的前言时,他说,这个乌合之众只是单纯的指群众,并不带有贬义。

我却不这样认为,勒庞写这本书的时候或许的确没有想过贬义,但是书中告诉我的道理,却都是充满了贬义,不得不承认,我很喜欢这本书。

这本书的作者是法国人,而且这本书的写作背景定格在法国大革命时期,这个时期与21世纪的中国极其相似,或者说目前的中国就是在延续法国大革命的步伐。

书中前半部是对群众的定义,总的来说就这几个:1.无知,2.愚昧,3.轻信,4.带有破坏性。

最经典的一句是在第40页:“个人只要成为群体中的一员,他的智力水平就会立刻急剧下降。”说得很对,你们有没有发现,到你进入一个集体后,会发现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会变成极其复杂的事,这让我想起以前在开班会的时候,明明一件2个人用1个小时就可以做好的事情,到了10的时候,反而用5个小时都还没弄清楚!

这也可以反映当今一些办事效率低下的单位,因为他们就是一群乌合之众,没有核心领导,一盘散沙,人越多,反而事情越糟糕。

这只是其中一个面,另外一个面就是愚昧和轻信,喜欢捕风捉影,别人说什么就信什么,一点自己的主见都没有。就算是很聪明的人,融入到群体后,也和蠢人没区别了,你们的智商已经被拉成一条线了。

特别是轻信这一点,如果你是以一个局外人的身份来看,会觉得好笑,但身在其中的群众,却已经大脑发热,这时候的智力已经减到最低。书中举例攻占巴士底狱时,由于群众失控,失去了分辨能力,又无统一的领袖,这时候疯狂的群众滥杀无故,还以为自己做的是正义的事业。

这些都表明了,群众必须接受领导,否则他们的破坏性会随时随地爆发出来,毁灭一切东西。这也验证了为什么在大混乱时期必须要独裁者,因为只有独裁者的野性和能力才能压制住几乎失控的群众,带领他们走出误区。

书中有4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gaozhong/gaoer/201303/186888.html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读《巴黎圣母院》有感作文
       肥鱼读后感作文
       《没头脑和不高兴》读后感作文
       朱自清荷塘月色读后感作文
       尊重作文
       童年的趣事作文
       在感恩中成长作文
       败了也要拼作文
       美德的消逝——感恩作文
       秤•诚作文
     
     迈过困难那道坎
     别让心太累
     在感恩中成长作文
     学会刻石头作文
     你只有一个胃作文
     爱心浇灌友谊花作文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作文
     一句话之间的道德作文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读《乌合之众:大众心里研究》有
    一点心得和感想:读《货币战
    读《理财师实务手册》的感悟
    读《巴黎圣母院》有感作文
    读《复兴中华,从我做起》有
    读《动物大逃亡》有感作文
    读《第56号教室的奇迹》有感
    读《太阳背后不是光》有感作
    读《西游记》有感作文
    读《教师的教学技能》有感作
    读《西游记》有感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