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正文
家乡的春节作文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日;二十五,炸豆腐;二十六,烧羊肉;二十七,宰只鸡;二十八,白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拜个年,一年一年保平安”,这首歌谣从古唱到今,传承着我们家乡的习俗和文化。
  一走进腊月,家乡的年味更浓了。旧时的过年就是从八月初八开始,到按历年正月十五才结束,现在,亦是如此。
  农历十二月初八,俗称腊八日。比较讲究的人家,每逢这天早上会吃“腊八粥”,泡“腊八蒜”,以示欢庆丰收,预祝来年五谷丰登。
  喝完了香甜可口的“腊八粥”,吃完了泡得发绿的“腊八蒜”,在孩子们的期盼中,我们迎来了腊月二十三——小年,在这一天晚上,各家各户都在灶王神像勉强摆上糖瓜,山楂,柿饼,红枣,花生等,求灶君“上天言好事,下地保平安”,俗称“辞灶”。过了这一天,在外经商、打工、求学的游子心怀对家乡亲人的无限思念,开始陆续返家,一路上无数次想象见到亲人的激动场面。家中的亲人也怀着丰收的喜悦,开始陆续购买鸡鸭鱼肉、酒菜、香火、鞭炮等,称为“办年货”;蒸馒头、打米糕、出豆腐,称为“办年饭”,这些年饭可以一直吃到二月二。
  初夕傍晚,全家老幼聚在一起,吃上一顿丰盛的年夜饭,共享天伦之乐,叫“辞岁”,然后大家将屋里堂外置办得灯火通明,通宵达旦,彻夜不眠,谓之“守岁”。等到大年初一,人人穿上崭新的衣服,走街串户,互致新年的祝福。从初二开始,人们开始盘算着走亲戚,侯客人。
  迎来送往十几天,春节的另一个高潮——元宵节到了,人们纷纷走上街头,点花灯、放烟火、玩龙灯、踩高跷、扭秧歌、跑旱船、打腰鼓,尽情宣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就是家乡的春节!

家乡的春节作文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春节是我国最盛大的节日,在我的记忆中,它也是最热闹、最隆重的节日。
  家里的大扫除在年二十三就开始了。对于我们来说,大扫除时扫帚、拖把、鸡毛毯子等打扫用具一样也不能少,年底大扫除是让家居焕然一新、呵护家人的好时机!一个清新、干净的家庭环境无疑会让全家人新年过得更放心、更舒心!它也代表了除旧迎新。
  在年二十八之前,家家户户都要把家里打扫得一干二净,从年二十八开始,就去购年货。过新年要用的东西有很多,例如:各色各样的糖果饼干、开心果、瓜子……在年二十八这天,超市、商场里人上人海,货柜里的物品在眨眼间也被抢购一空。晚上,家里的长辈们就开始着手做糕点了,在我们广东,就有马蹄糕、萝卜糕、芋头糕等著名的美味糕点。到九点时,每家每户就将新春联贴到门边上,准备过年。
  年三十是一家团聚的大好日子。人们总是一大早就起床,买好菜,就开始准备晚上丰盛的年夜饭了,吃年夜饭,是春节家家户户最热闹愉快的时候。大年夜.丰盛的年菜摆满一桌,阖家团聚,围坐桌旁,共吃团圆饭,心头的充实感真是难以言喻。人们既是享受满桌的美味佳肴,也是享受那份快乐的气氛,桌上有大菜、冷盆、热炒、点心,一般少不了两样东西,一是火锅.一是鱼。火锅沸煮,

[1] [2] [3]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gaozhong/gaoer/201211/177221.html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我心中的那一道阳光作文
       青春随想作文
       愤怒的作文
       共建美好家园作文
       追逐梦想的高中作文
       以道德为话题的作文
       永恒的爱作文
       身后的阳光作文
       难忘那个微笑作文
       三原色作文
     
     如何解决你的高考“心病”?
     高考作文常见结构例析
     关于老师的作文
     书情作文
     成长的足迹作文
     掌声响起来高中作文
     我沉醉于作文
     关于信仰的作文
     关于自主学习的作文
     关于知音的作文
    家乡的河作文600字
    不寻常的春天里作文
    赞美家乡作文
    关于下乡的作文
    喜看家乡新变化作文
    描写家乡变化的作文600字
    家乡的善卷洞作文
    我的家乡的湖作文
    我的家乡作文
    生气勃勃的春天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