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演讲致辞 >> 征文演讲稿 >> 正文
国庆60周年征文难忘那个图书角

十二岁那年,我读初中。学校所在地没有新华书店,供销社布店里的“鞋袜毛巾”柜旁,有个小图书角,或许就是那时延伸到公社一级的“新华书店”,那里歪斜地摆着几本“毛选”和《果树栽培》之类图书。

一天,我在那角落不期而遇一本《汉语成语小词典》,售货员吹拂灰尘后,我花七角钱买下,这是我第一次买书。 那时,仁寿老师教语文,他要我们课外积累“良词佳句”。

关于那时的读书情况,我曾在另一文中笔谈过:“我们想多读些书,却无书可读,学校没有图书馆,农家也没有谁藏书,大家都是农民,倘没有小孩上学,连一张上厕的纸片都难寻,想走宋濂之路借书看,简直是向和尚借篦梳。”正当我讨厌这项作业,就像厌烦我父亲逼迫我在周假满山路遍寻牛粪积肥一样的时候,这本《汉语成语小词典》,帮了我应付老师检查作业的大忙,看到成语词典中那些从未见过的词语,无异于我在山间小路遍寻牛粪不着,忽遇一堆牛大便一样兴高采烈。

凭借这本《汉语成语小词典》,我淘了一大堆成语,作业完成得“出类拔萃”,获仁寿老师“眉开眼笑”奖。老师笑逐颜开,我兴至劲来。从此,这本“成语词典”,成了我课外惟一读物,随身携带着,上厕蹲坑读它,放学路上读它,劳动间歇读它,只要有闲,我都从裤袋取出,读它几页。每天“开卷有益”,我窃喜结识了一个无所不知的“良师益友”。 读“成语词典”,没有生动的故事情节,本是枯燥乏味的,但我却读出趣味来:阿玉叔看“三国”,每逢深奥难懂佶屈聱牙的词语,便“不耻下问”于我,我总能解答得令他颔首称是,满意而归,说我小小年纪能懂得“周瑜虚与委蛇”这样望文难以生义的成语;替巧英大妈代写过那封半文半白老气横秋的家书,她丈夫梅銮公十分满意,说信写得动人有文采,有几个成语还是他初次谋面而不识,写信写到让人大惑不解莫名其妙,能算好信吗?

但在那时却给我莫大的鼓舞,一个十二三岁的小孩,受到如此鼓励和褒扬,更加乐此不疲,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勤学不辍,当我把这本《汉语成语小词典》读得破烂不堪的时候,初中尚未毕业,我曾在班上自诩:这本“成语词典”,我背得滚瓜烂熟啦!内里没有能难倒我的成语。同学们知道,我母亲腌制的“糟桃”好吃,有个`寄宿生同学,挑衅着以他那块油炸蛎饼赌输赢,博五十回合输我;另一同学不服输,拿他那块三指宽肥厚的猪肉做赌注,博一百回合,仍没吃上我母亲腌制的“糟桃”。班长无美食押赌,设无本之赌局,他别出心裁想“出奇制胜”,说他随意说出成语,我若能答准在哪页,他介绍我“入团”,我都从容应对得“八九不离十”。此后,我便有“活词典”的美誉,被在小学代课的仁忠老师作为劝他学生勤学的榜样。

如今,三十年过去。我重翻《汉语成语小词典》,若逢似曾相识的老朋友,它曾经帮助我通过高考,受用至今,并将继续享用下去。现在那供销社早已拆除,不复存在。代之而起的是鳞次栉比美轮美奂的商品房,但那街市一间连着一间的商店,琳琅满目中竟无一间书店,甚而至于连一个“图书角”也不曾见。我衷心希望:乡村的商店,能把“鞭炮香烛元宝纸”专柜空出,开辟一个“小图书角”,让青少年朋友挑选他们所需要的书籍,说不定哪本图书,会改变山里娃一生的命运哩!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庆祝建国60周年征文乘车
       党校建国60周年优秀征文莫让讲真…
       县委宣传部建国60周年征文一只呢…
       爱书人国庆60周年征文爱书爱生活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征文金色鹅洲镇
       水文勘察局建国60周年征文上班路…
       献礼祖国60华诞征文一伦甲子话家…
       国庆60周年征文我和我泥人之家
       坚持标准作业确保安全生产
       庆祝祖国60周年建国周年国庆征文…
     
    为六一儿童节创编三句半
    舞蹈大赛报幕词五四青年节活动
    河洛镇消夏文化广场启动仪式讲话
    中国青年节演讲稿八荣八耻演讲三
    煤矿农民合同工思想状况调查报告
    十七大特稿同心共创千秋业 戮力再…
    县长春节道路运输会议讲话
    公安部综合业务系统经验交流现场…
    学校班级安全讲话
    视察财政支农资金使用和绩效情况…
    童装国庆节促销计划
    年产60吨酸菜可行性研究报告
    张国庆女士荣膺全国党代表考
    迎国庆60周年机械行业成就展
    庆国庆创先争优动员会发言稿
    国庆节宣传标语口号
    国庆节专题国庆期间小学生手
    迎国庆60周年说读书心得体会
    老年学校礼赞国庆60年诗词心
    迎国庆60周年个人感言
    征文演讲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