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演讲致辞 >> 一二九演讲稿 >> 正文
纪念一二九动运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早上好!世纪秘书网版权所有,互联网秘书第一品牌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弘扬‘一二·九’爱国精神,争做新世纪四有新人”。

今天是12月6号,再过三天就是12月9号,也就是“一二·九”运动71周年纪念日。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但这段历史从来就没有被尘封。今天,站在国旗下,让我们怀着景仰的心情,共同回顾71年前那个不平凡的日子,缅怀那些投身民族救亡运动的爱国青年。

1931年,日本发动侵略中国的九一八事变,不久占领东三省。1935年,日本又制造华北事变,策动华北自治,企图分裂和灭亡中国。面对日本的步步侵逼,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政府,却以“攘外必先安内”为借口,加紧围剿红军,对日本一味妥协退让。

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使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中国之大,华北之大,已经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了。”在这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爱国学生挺身而出。1935年12月9号,北平大中学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率先行动起来。他们冲出校园,走上街头,高呼“停止内战,一致对外”、“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口号游行示威,并勇敢地同反动军警展开搏斗,随后运动波及全国各大城市,得到全国民众的有力支持,形成了抗日救亡运动的新高潮,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

这场运动让日本侵略者胆颤心惊,也使全体中国人精神振奋,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勇于抗争的斗争精神。作为中国人,我们不应该忘记这段历史;作为新世纪的中国青年,更应该牢记这段历史。然而,事实却让我很担心。最近,我校正在积极准备“纪念一二·九”运动的演讲比赛,对此,有的同学漠不关心,不了解也不愿了解这段历史。每当我听到这些同学问“什么是一二·九?”“一二·九是什么?”的时候,我就会感到心痛:难道我们的历史教科书删掉这段历史了吗?难道先辈们的鲜血白流了吗?

历史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家谱,它记载着民族的光荣和梦想,也渗透着民族的辛酸和血泪。记得鲁迅曾说过:“忘却历史就是背叛”。毫无疑问,忘却自己国家的历史,就会成为忘记祖宗、背叛祖国的流浪儿。

同学们,你们是否还记得前年的“赵薇军旗事件”?一部《还珠格格》使赵薇成为家喻户晓的偶像明星,但无知和健忘又使可爱的小燕子犯下不可原谅的错误。她竟然在众目睽睽之下,穿起象征日本军国主义色彩的军旗衣服,引起全国人民的不满,最后不得不向全国人民道歉。同学们,你们想想看,这是多么悲哀的事情啊!

大家可能都知道发生在日本的“教科书事件”和“参拜靖国神社事件”。面对日本右翼分子的黑白颠倒和公然挑衅,如果我们无动于衷,甚至健忘,那么,21世纪的世界将没有我们的立足之地。一个经济发达,头脑健忘的民族是不可能赢得世界尊重的,日本的今天很可能就是中国的明天。世纪秘书网版权所有,互联网秘书第一品牌

我知道,同学们的心中都有一份火热的爱国心,可是,你们是否知道怎样做才算是真正的爱国者?爱国最基本的前提就是了解祖国的悠久历史、壮丽山河和灿烂文化,进而热爱家乡、美化校园、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这样,你才能用行动去证明自己是爱国的。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过:“今天多做一份学问,多养一份元气,将来就能为国家多做一份事业,多尽一份责任”。同学们,你们是21世纪的天之骄子,你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愿你们充满着青春的朝气,洋溢着青春的活力,愿你们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己任,努力学习,报效祖国。我相信,只要你们志存高远,刻苦学习,就一定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让我们踏着先行者的脚步奋勇前进,让“一二·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fanwen/yanjiangzhici/yierjiuyanjianggao/201809/211986.html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怀念一二九演讲稿
       工商局中国梦光彩梦演讲材料
       社区服务中心开业讲演词
       演艺中心开业典礼领导发言
       捐赠大会仪式开幕发言
       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贵在落地生根…
       人社局员工“学习十八大,奉献在…
       政府基层工作者“建设新县城,青…
       检验员“立足本职建业绩,实现美…
       “转作风、敢担当、讲奉献”党员…
     
    政法会议讲话稿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预防和治理…
    人事局处长会议总结讲话
    保卫员个人述职报告
    旅游局发展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办公室副主任先进性教育党性分析…
    立足岗位做奉献优质服务为用户党…
    公车治理工作事项通知
    优秀班主任申报文稿
    广播局副局长竞聘演讲
    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纪念
    校长纪念一二九运动67周年大
    纪念一二九运动——祖国的利
    怀念一二九演讲稿
    纪念建党周年庆安排意见
    纪念设立海关周年庆讲话
    人口日纪念会议举行
    陈同志百年诞辰纪念会举行
    举行纪念辛亥革命百周年务虚
    常务副领导在纪念建党90周年
    一二九演讲稿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