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演讲致辞 >> 演讲稿 >> 正文
民族团结进步目标工作会议上讲话

这次会议是委、政府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是一次全面推进我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进一步做好民族宗教和语文工作的重要会议。

年,全各地区和民族宗教工作部门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两大主题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工作大局,把握机遇,开拓进取,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刚才,杜哈热局长代表民族宗教事务局作了工作报告,认真总结了年全民族宗教语文工作,对今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孟和托雅部长客观全面传达了自治区、民族宗教语文工作会议精神。会后,大家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进一步认清民族宗教语文工作的重要性

当前,民族宗教语文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一是抵制西化、分化的任务日益艰巨。特别是近年来一些地区相继发生涉及民族问题的事件后,境内外民族分裂势力勾联聚会,妄图通过民族、宗教等渠道对内进行新一轮的分裂、渗透、破坏活动。我近邻俄、蒙,处在反分裂、反颠覆、反渗透的前沿,抵制西化、分化的任务十分艰巨。二是随着改革的深入,各种社会矛盾逐步凸显,加之城镇化的推进,人口流动加快,少数民族分布范围不断扩大,城镇少数民族人口快速增长,少数民族散居化趋势日益明显,客观上既增进了各民族的交流,又扩大了涉及少数民族矛盾纠纷可能发生的范围。三是受经济市场化、全球化的冲击,特别是受升学、就业等现实压力的影响,群众学习使用语文的热情有所减退,前进步伐有所减缓,形势不容乐观。对此,我们要有客观清醒的认识,全面深刻把握,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和委、政府关于民族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上来,不断把民族宗教语文工作推向前进。

我有25个民族,少数民族有59162人,占全总人口的41%。少数民族人口构成特殊,既有作为主体民族的鄂温克族,又有受国家专项扶持的达斡尔、、俄罗斯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且多聚居在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的地区,加快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全现有佛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等4种宗教,信教群众有1万人,政府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有10处。随着文化的“多元”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日趋多样,一些人从宗教中寻求心理慰籍,信教人数有所增多。非法宗教活动屡禁不止,私设聚会点的现象仍时有发生,加之地处一线,抵御境外敌对势力渗透的任务非常繁重。此外,全约2万人使用语文,人数虽然不是很多,但分布很广,覆盖8个。如果对此认识不到位或措施不得力,就可能损害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的利益,伤害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的感情,从而影响到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进程和实效。这些都是我民族宗教语文工作发展道路上的现实挑战,对此,我们要敢于应对、勇于拼博,把工作和问题要想的更多一些、看得更远一些,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不断探索事业发展的新路子,克服种种困难,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二、科学推进民族宗教语文工作发展

新时期民族工作的主题是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实现“两个共同”,发展是根本所在。因此,民族工作要坚持把维护团结作为第一职责,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牢牢把握机遇,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各项工作整体发展。

一是要着力维护民族团结。始终高举各民族大团结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我民族团结的历史渊源和现实基础,大力宣传我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使“三个离不开”(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讲话
       金融工作会议上讲话
       领导在财政工作会议上讲话
       公正廉洁执法工作会议讲话
       人口和计生工作会议上讲话
       书记在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讲话
       书记在政法工作会议上演讲
       两个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上演讲
       关于雨的作文:夏雨范文
       关于写雨作文:镇魂歌之雨范文
     
    开展机电事故向零进军竞赛活动意…
    郊区教育局总结
    200年指挥中心计划
    工程图学课程设计心得体会
    幼儿园庆元旦亲子文娱活动邀请函
    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典型材料
    学校教研室暑假实习汇报
    党委书记先进性教育分析评议阶段…
    读死水微澜的心得
    幼儿园中班班务计划
    县长在统战民族宗教工作会议
    教育局民族精神学习方案
    民族事务局民主评议活动方案
    乡镇长促进民族团结先进个人
    县政协机关民族团结先进集体
    民族团结典型材料
    党支部民族团结模范单位典型
    乡党支部民族团结模范单位典
    乡镇党支部民族团结模范单位
    如何开展民族宗教发言材料
    演讲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