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演讲致辞 >> 演讲稿 >> 正文
公正廉洁执法工作会议讲话

这次会议是县委、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安排部署全县政法系统及行政执法部门推进公正廉洁执法工作。刚才,王斌同志作了全面安排部署,讲得很详细、很具体,请各单位、各部门深刻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认真分析形势,切实增强抓好队伍建设、推进公正廉洁执法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近年来,政法、行政执法部门认真履职,努力工作,为维护我县社会稳定,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当前,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正在全面转入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时期,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工作不断增多,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同时,维稳工作正处于矛盾纠纷凸显、多重困难聚焦的严峻形势,确保全县社会稳定的压力不断增大。面对复杂的维稳形势和繁重的工作任务,政法队伍中还存在一些与形势和任务不相适应的地方,少数政法干警法治理念不够牢、业务技能不够强、工作作风不够实等。另一方面,从行政执法工作来看,目前我县仍存在着“认识不清、权责不明、机构薄弱”等诸多问题,突出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一些领导干部未能把依法行政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甚至把依法行政与发展经济对立起来,一谈经济发展,就不顾法律约束、擅闯法律“禁区”,少数部门依法行政工作力度有弱化的趋势;二是职能转变不到位。行政行为缺位、越位、错位现象仍然存在,还管着许多不该管、管不了、也管不好的事情,“拍脑袋”决策、命令式行政、“运动式”执法等现象时有发生;三是队伍建设不到位。执法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各乡镇、各部门法制机构普遍薄弱。这些问题的存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在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按照中央、自治区、呼市关于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的安排部署,县委、政府决定在全县政法部门和行政执法单位中广泛开展一次以思想建设为根本、业务能力建设为基础、纪律作风建设为保证、基层基础建设为前提的推进公正廉洁执法活动,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执法公正、作风优良的执法队伍,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明确目标任务,全面加强政法和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执法公信力

新形势下加强政法系统、行政执法部门队伍建设的目标任务,就是在全县政法系统和行政执法部门中开展教育培训、作风建设和技能练兵“三项制度”建设,着力实现政法和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办案质量、人民满意度“三个显著提高”,这既是我们开展公正廉洁执法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提高执法公信程度的根本所在。为完成这一目标任务,必须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要加强培训,严格管理,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执法水平的高低,关键在于行政执法人员的素质。只有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提高,才能保证行政执法水平的提高。首先,要靠教。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政治素质教育,提高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执法为民的意识,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其次,要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定期对执法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使他们掌握执法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要结合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凡是经考试、考核不合格的人员,不予颁发《行政执法证》,没有取得《行政执法证》的人员,解坚决不允许上岗执法。第三,要严把“入口”,放开“出口”,把那些具有一定法律知识,整体素质比较高的同志充实到执法队伍中来,改善执法队伍的知识结构。对于那些不适宜从事执法工作的人员,要予以调离。对于违法违纪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人口和计生工作会议上讲话
       书记在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讲话
       书记在政法工作会议上演讲
       两个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上演讲
       关于雨的作文:夏雨范文
       关于写雨作文:镇魂歌之雨范文
       关于写雨作文:江南情范例
       关于写雨作文:那一次,我尝到了…
       写雨作文专题:行走雨夜范文
       写雨作文专题:“雨”范例
     
    工业园招商引资计划
    爱岗敬业为人师表
    循环经济绿色制造模式研讨论文
    市省国土资源厅信访室人员守则
    上海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若干政策意…
    总经理下半年安全会讲话
    浅谈行政执法中把握严格执法与文…
    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安排
    质量加快安全整治发展讲话
    目标考核总结表彰民营经济暨开放…
    创造和谐公正法制社会办法
    规划局加强廉洁自律工作安排
    党校加强廉洁自律和节约工作
    古今清正廉洁小故事
    工商局廉洁自律交流材料
    廉洁从政活动交流材料
    煤矿干部廉洁评估交流材料
    林业廉洁从政方案
    廉洁执政主题教育辅导材料
    规范司法秩序促进司法公正专
    演讲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