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演讲致辞 >> 演讲稿 >> 正文
人口和计生工作会议上讲话

1月28日,自治区召开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3月26日,呼市召开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会上,区、市两级领导就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地安排和部署。今天我们召开的这次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主要是贯彻上级会议精神,总结部署工作,表彰奖励先进。县长回顾总结了我县年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对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希望各乡镇、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正确认识当前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

近年来,我县人口计生工作在县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市人口计生委的指导下,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紧紧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一中心任务,加快计生服务体系建设,着力完善人口计生体制机制,不断提升服务和管理水平,人口计生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的人口计生工作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低生育水平反弹形势严峻,广大干部职工违法超生现象时有发生;二是流动人口近几年速度迅猛增长。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还将有大批农业人口进入城镇,外流人口增加,基层计划生育服务与管理任务将进一步加重;三是群众的生育意愿与国家的生育政策之间还存在不小差距,个别地方和部门对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认识不足,存在盲目乐观、麻痹松懈和消极畏难情绪;四是随着总人口、劳动年龄人口和老年人口三大高峰的相继到来,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益凸显,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和分布问题相互交织、相互影响,将对我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全县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充分认识人口问题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切实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从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人口问题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准确把握人口计生工作的发展态势,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切实抓好新形势下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努力做到人口问题警钟常鸣、计生工作常抓不懈,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扎实有效地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

今年我县的人口计生工作,要突出抓好“制、管、提、奖、建、导”六个重点环节:

一是要建立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策机制。各乡镇、各部门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用发展的思路解决人口计生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既要通过加快发展为做好人口计生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又要通过抓好人口计生工作为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人口环境。要进一步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领导机构和协调机制,健全部门协同机制和区域合作机制,加快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群众参与、区域协作的综合治理人口问题的工作格局。

二是要做好重点人口的计生管理工作。对于农村人口,要深入开展创建无多胎生育乡镇、无政策外生育村和村民自治活动。要严格执行再生育审批和审批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严查违法生育案件,遏制违法生育反弹。对于流动人口,近年来,鉴于我县流动人口一直呈上升趋势,并且呈现人口流出多和“人户分离”的特点,进一步健全“居住地为主,属地化管理、市民化服务”的管理体制。加强流动人口的管理、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服务,是我们必须解决的一个突出问题,一定要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纳入本地区经常性管理和服务范围,实行与户籍人口同宣传、同服务、同管理,坚决堵住非政策生育的漏洞。对于特殊人群,要充分依托计生服务网络,实施有效的计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书记在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讲话
       书记在政法工作会议上演讲
       两个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上演讲
       关于雨的作文:夏雨范文
       关于写雨作文:镇魂歌之雨范文
       关于写雨作文:江南情范例
       关于写雨作文:那一次,我尝到了…
       写雨作文专题:行走雨夜范文
       写雨作文专题:“雨”范例
       写雨作文专题:乡村的雨里范例
     
    公文概论批示性公文通知及范例
    最新佳宇物流中秋晚会活动策划书
    中共市委三届一次全体会议讲话
    努力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会议讲话
    地产公司经理科学发展观组织生活…
    区农产品市场调查小结汇报
    局长安全监管监察系统办公室主任…
    副市长最新安全生产会议讲话
    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
    校庆庆典领导致辞
    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通知
    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讲
    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复核通
    人口计生工作形势分析会上讲
    做好人口计生工作通知
    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通知
    流动人口与出租屋管理通知
    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事项通知
    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工作要点
    人口和计生工作提高活动方案
    演讲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