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心得体会 >> 学习心得 >> 正文
三满意学习做个满意的老师

教师的奉献如百合,展开是一朵花,凝聚是一枚果!有人说,教师的热情似星辰,远望像一盏灯,靠近是一团火!也有人说教师的辛勤如蜜蜂,博采百花之粉,酿成一家之蜜.可见人们给予了教师高度的评价。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听到这样的评价,我心里深深震撼,同时也陷入了沉思:我如何做才能对得起这么高的评价?我如何做才能成为一个让人民满意的教师?在“三满意”的学习活动中,经过思考与沉淀,我认为,做一名让人民满意的好教师,应该做到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满意。

我国现代教育家夏沔尊说:“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称其为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面对的不是冷冰冰的产品,而是一个个有着鲜活生命,正在茁壮成长的孩子。如果说智慧要靠智慧来铸就,那么爱心要靠爱心来培育。在我们的教育生涯中也应该做到将自己的心掏出来给孩子们!古代教育家早就提出“有教无类”。“同在一片蓝天下,孩子们应该有同等的受教育权利。” 热爱一个学生就等于塑造一个学生,而厌弃一个学生无异于毁坏一个学生。前苏联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就曾花10年时间,将一名有偷窃习惯的学生培养成了一名成功的农庄主席。每一位学生都渴望得到老师的爱,尤其是那些家庭有过特殊变故的学生,容易形成特别性格,我们对特殊学生应该是真诚相待、热情鼓励、耐心帮助,用师爱的温情去融化他“心中的坚冰”,让他在愉快的情感体验中接受教育。虽然我们无法象太阳一样,将自己的光辉撒遍世界的每个角落,但我却可以像父母一样,关爱自己的每一个学生。但有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是:为什么我们老师们对学生如此关爱,有时却得不到学生的理解和认可呢?高尔基曾说过:“爱孩子,那是母鸡都会做的事,如何教育孩子才是一件大事。”这让我深深地体会到只有尊重学生,才能教育学生;没有尊重就不可能有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在学生心目中,亦师亦友,民主平等,是“好教师”的最重要特征。具有爱心和具有知识,对学生来说,他们更喜爱前者。初中学生特别渴求和珍惜教师的关爱,师生间真挚的情感,必定会产生神奇的教育教学效果,会使学生自觉地尊重教师的劳动,愿意接近老师,希望与老师合作,向老师袒露自己的思想。让我们时常想想教育家们的谆谆告诫:“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

新课程改革早已全面铺开,其主要理念之一就是“以学生为本”,关注学生的主体地位,而尊重学生,平等对待学生,关爱学生是师生和谐相处的重要前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自尊,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这是一种心理上的需求。但尊重是相互的。学生是有自己思想和行动自由的独立个体,被平等对待是一大愿望,能得到老师的尊重对学生是极大的精神激励。我从教育中体会到了尊重学生的实质就是把学生当作和自己一样有尊严、有追求、有独特个性特长、有自我情感的生命个体。从尊重学生出发,建立新型的现代师生关系,作为教师要进行必要的角色转换,要从传统的师道尊严中摆脱出来,要从家长的威严中解放出来,要从唯一正确的师长的假想中醒悟过来,学会倾听,学会理解,学会宽容,学会欣赏,懂得赞美,善于交流,成为学生成长的伙伴,成为学生成长的引导者和鼓励者,成为“孩子们的同志和朋友。”在学生的心灵中栽下一棵尊重的幼苗,用爱心去浇灌,必将伴随其生命的成长竖起人格的参天大树。“万紫千红随风去,冰心一片载玉壶”,这就是我们普通教师的高风亮节的真实写照!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我想,教师所从事的就是这种叶的事业——平凡而伟大。

“言必行,行必果”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学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感想
       创先争优活动个人感想
       一创双优活动个人感想
       学习一创双优个人领悟
       学习郭明义事迹个人感悟
       学生党员学习郭明义事迹的个人感…
       区委三进三同活动感悟
       有关三项学习教育个人感想
       老师干部作风整改学习心得体会
       创先争优经验交流个人感悟
     
    创先争优党课心得学习体会
    捐赠仪式欢迎材料
    镇政府人口与计划生育实施意见
    企业薪酬分配绩效考核治理办法
    平面设计培训心得
    参观少管所个人心得感悟
    区长区机关思想作风建设会议讲话
    市级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
    人大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发言
    综合科长解放思想分析
    火车站开展三优一严一满意工
    满意集体推荐材料
    司法局争创满意单位经验交流
    满意公务员集体申报材料
    人们满意公务员集体申报材料
    满意00服务明星班组事迹材料
    200年三优三满意活动学习感想
    社区党组织提升群众满意度调
    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造
    如何使先进性教育活动成为群
    学习心得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