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心得体会 >> 学习心得 >> 正文
新课程创新的心得感悟

通过对新课程改革的学习,使认识得到不断地改革不断地进步,因此新一轮的课改不仅是教育发展的需要,是时代发展的需求。今年课改其根本的目的是促进教育的发展,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

课堂教学是实施学校教育的基本途径,由于受应试教育和实践的深远影响,人才选拔的机制不完善,所进行的教育改革仍有许多没有摆脱应试教育的影响,尚未能构造出一种真正体现素质教育思想的教学新体系。本次教学改革的主要任务?(究竟要改什么?)首先,要改革旧的教育观念,真正确立起与新课程相适应的体现素质教育精神的教育观念。其次,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转变。先进的教育观念要通过先进的教育方式体现出来,教育观念转变本身也要在教育方式转变中进行,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观念不转变,方式转变就没有了方向,没有了基础;方式不转变,观念转变就失去了归宿,失去了落脚点。所以教学改革要重视观念改革的先导作用,又要重视方式。

我们教师们观念、方式的转变要落实到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上;因为学生的学习方式的转变将会牵引出思维方式、能动性、创造性才真正得到张扬、提升,而且还将成为生活的主人,成为独立的、积极参与社会的有责任的人。学习方式的转变因此被看成本次课程改革的显著特征和核心任务。教学是课程传递和执行的过程,还是课程创生与开发的过程?传统的教材是什么?学校规定什么、政府规定什么,我们教师就教什么?学生就学什么?具体一点说:教学过程就是忠实而有效传递课程的过程,不应当对课程做出任何调整和变革,教师只是规定课程的阐述者和传递者,学生只是规定课程的接受者和吸收者。新的课程的内容和意义在本质上并不是对所有人都相同的,在特定的教育情境中,每一位教师和学生对给定的内容都有其自身的理解、对给定的内容的意义都有其自身的所读。从而对给定的内容不断进行变革与创新,从而使给定的内容不断转化为自己的课程。教师、学生都是课程的有机组成部分,是课程的创造者和主体,共同参与课程的开发的过程。这样的教学就不只是课程传递和执行的过程,而更是课程创生和开发的过程,这就是新课程的教学观。

教学是教师教学生学的过程,还是师生交往,积极互助、共同发展的过程教与学是教学过程的重点问题:传统的,教师负责教,学生负责学,我讲你听,我问你答,我写你抄,我给你收。本是双边活动变成了单边活动。新课程强调教学是教与学的交往、互助,师生双方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相互补充,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与学生分享彼此的思考、经验、知识,交流彼此的情感,丰富教学内容,求得新的发现,师生间形成一个学习共同体,在这个共同体中,教师不再仅仅去教,而且也通过对话被教,学生在被教的同时,也同时在教;对教学而言,交往意味着人人参与,意味平等对话,意味着合作性意义建构,它不仅是一个认识活动过程,更是一种人与人之间平等的精神交流;对学生而言,交往意味着主体性的凸显,个性的表现、创造性的解放;对教师而言,交往意味着上课不仅是传授知识,而是一起分享理解,促进学习;教师在教学中主角转向平等中的首席,困此教学是师生互助、互惠的关系。

新课程的核心理念——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因此,新课程要求教师在提高素质、更新观念、转变角色的同时还要求我们教师的教学行为产生相应的变化。

1.在对待师生关系上,强调尊重、赞赏。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核心理念,我们教师必须尊重每一位学生做人的尊严和价值,尤其要尊重这些学生,如学习成绩不良的学生、有过错的学生、有严重缺点或缺陷的学生、智力发展不好的学生、孤独的学生、与自己意见不一致的学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新教师培训个人心得感悟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从自身抓起
       银行客户经理个人感想
       银行发展观心得感想
       幼儿园教师培训个人感悟
       幼师心得倾听孩子的心声
       幼师心得感受快乐
       资教教师个人心得感想
       老师刚参加心得感悟
       润滑油业务员个人感想
     
    教育局200科学化发展讲话
    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实施方案
    党委年度换届工作方案
    招商引资民营经济总结表彰会议讲…
    体检中心行政人员报告
    食品药品安全会议讲话
    七一新党员入党发言稿
    银行安全评估总结
    教育局长青岗骨干培训班讲话
    经理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开业庆…
    高中新课程教学实施意见
    经济统计学课程学习体会
    教育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方案
    普高课程实验实施方案
    高中教师课程培训方案
    中学科技课程活动方案
    课程改革活动方案
    信息技术课程整合方案
    高一年级体育与健康课程理论
    对当前体育课程需强化方面探
    学习心得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