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心得体会 >> 科学发展心得 >> 正文
警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中一二三现象

当前全党上下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查找并解决问题,成效是明显的。但是也有一些单位、一些个人由于思想认识不到位或其他方面的原因,并没有很好地抓好学习实践活动的落实。特别是要警惕以下“一二三”现象:

一曰“一阵风”现象。科学发展观是继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之后集中全党智慧在实践的基础上提出的又一创新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同时也必将在实践中检验和得到发展。这是个长期的过程。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旨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都要以科学发展观的眼光去审视、去组织、去从事各项工作。一些单位、一个同志认为活动是“一阵风”,活动过程之后,该做什么还做什么。这与中央的指导思想是违背的。集中学习实践活动的确有时间内容阶段的安排,也十分有必要,但不能代替学以致用过程,也就是集中学习活动后的效果体现和发挥作用过程。而这个过程是长期的。

二曰“两张皮”现象。所谓“两张皮”,就是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工作实际割裂开来,为读书而读书。一些党员干部是学习的好手。他们对内容吃得很透,也颇有心得。但就是不能紧密结合工作实践。学过以后工作作风没有能根本好转,还是不能把本部门、本地方的工作放在发展大局上来考虑,还是不能做到以人为本思考问题,还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工作不分轻重缓急做不到统筹兼顾,等等。这样也有违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开展的初衷。科学发展观是指导我们各项工作的一种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实际上,从集中学习实践活动开始,就要搞好结合,就要统筹兼顾,就要用科学发展观的眼光去审视手头工作,使工作与学习实践活动两不误,两促进。这才是应有的态度和作风。

三曰“三只手”现象。这里所说的三只手,实际上说的是一种文字腐败。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要求开展调研并写出报告,撰写心得体会、民主生活会分析检查报告,整理活动中各种信息、报告。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是“交差心理”。落实程序要求,但不管质量效果。本来要求深入基层调研形成报告,为了避免鞍马劳顿,还是闭门造车。二是“网络抄袭”。一点击网络,各种各样的文章材料都有版本,借用过来,改头换面。人家的成果变成我的,且质量可靠,悄无声息。三是“秘书代笔”。一些领导同志自己很少看书学习,调查不研究,学习不思考,什么材料都由秘书代劳。方便则方便矣,殊不知自己逐渐与时代要求不合拍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关键还是在主观上出了问题。前两种现象是没能领会中央的要求,没有认识到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没有对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学深学透。后一种现象则以形式主义代替实事求是,以享乐主义代替艰苦奋斗,以个人主义代替以人为本,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相对立的。所以,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既要通过广泛宣传、深入发动来激发党员干部学习实践的热情和自觉性,又要通过检查指导、考核验收、批评教育、典型曝光等外部手段来加以鞭策、促进,确保取得实效。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把好基本点践行科学发展观
       青年员工学习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努力提高四种…
       劳保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心…
       信访科学发展观个人心得体会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个人检查剖析…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个人检查剖析…
       公路收费站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放…
       科学发展观演讲稿践行科学发展观…
       公司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
     
    书记在政研会议上的报告
    建设和谐文化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
    庆六一主题设计方案
    中学书记学习八荣八耻荣辱观演讲
    小学秋季教务处安排范文
    老师个人述职报告
    通信站干部竞聘演讲稿
    区长在畜牧经济会上的讲话
    学校少先队计划
    试用员工转正申请书转正自传书
    科学用水转变发展工作方案
    加快科学发展实现富强实施工
    科学跨越发展工作指导意见
    科学发展学习指导意见
    科学技术战略工作方案
    市领导出席科学技术表彰大会
    开创十二五科学建设新局面
    领导推进科学发展新水平
    召开医学教育与科学发展大会
    绿色科学与工程高端论坛开幕
    科学发展心得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