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市委领导讲话 >> 正文
建设和谐富裕新市区讨论学习会市长发言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要深刻领会虚与实的科学内涵和两者之间的关系,需要在务虚上,即在找出符合实际的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科学发展的路径上补上一堂大课。站在这个高度上看,大讨论活动非常及时,非常必要。科学的发展路径,正确的理财理念,绩效的财政体制是民生建设的根基。这次在全市开展以经济发展、社会管理、民生改善和干部作风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是谋划好全局的前提,也拉开了建设和谐富裕新的历史序幕。我今天的发言题目是:改善民生。

一、发展中的民生困局

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我们往往能看到这样的“怪事”:经济发展了,民众的幸福感却没有相应提高;相反,有时还出现经济越发展,民众报怨越多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

这是市场经济规律导致的。按照市场运行逻辑,经济发展会使得社会财富再分配,从而导致不同的利益主体重新分化和组合。市场经济发展得越充分,不同的利益主体重新组合和分化的现象就越普遍。市场经济讲效益讲竞争,遵循适者生存、优胜劣汰、大鱼吃小鱼法则。由于制度障碍,如垄断、农民定居难等;也由于产业差别,如工业产值的乘数效应和农业产值的加数效应;还由于人力资本差别,如城市教育水平高,农村教育水平低等原因,在市场经济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困难群体如果得不到政府的帮助,生活就会陷入困境。

二、政府应有所为有所不为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体现在政府的职能上,就是政府在市场经济中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某些领域政府必须有所为,承担起自己应有的责任;相反,在某些领域政府应收手放权,有所不为,放手、鼓励社会自身发展。

在生产即工农商领域,要引入竞争机制,主体是自然人和企业法人,要靠社会自身发展。政府不能在竞争领域投资生产,不能在市场中与民争利。政府要与企业分开。在市场竞争中,政府要扮演的角色是守夜人。在医疗、社会保障、住房、交通、教育和城镇基础设施等民生领域,政府应承担起应尽的责任。

当前,重视发展经济不成问题。但是,对经济发展与民生关系的认识还有待提高,民生建设还有待加强。要认识到执政就是要发展经济,而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是改善民生,提高民众的幸福感。发展经济是路径,民众幸福是最终目的。

三、资源应该向收益高的行业配置

民生建设与资源配置息息相关。资源应该向收益高的行业配置,这是一个经济学常识,这也是造成发达与落后的主要原因。

建立以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使用效率为基本取向的政府预算制度。这种预算制度源于西方国家,20世纪30年代被美国经济学家称之为“绩效预算”。这种制度能够有效地解决财政资金的浪费、滥用和低效现象。财政收入既要保障行政运行,更要在主导发展上发挥杠杆作用,在改善民生上发挥主体作用。一句话,财政收入不能吃光花光,而要应对发展竞争和挑战,用来生产民众不断增长所需要的公共产品,用来化解政府财政赤字和危机。

市政府建立的偿贷基金制度,其理论和本质就是绩效预算。建立偿贷基金制度的理论实践根据是:保障行政运行的资金增长,远远低于财政收入的增长。把每年新增的财政收入的大部分用来建立偿贷基金,累进累加,15年积累下来,就是98亿元的可用财力。用未来98亿元的可用财力作抵押贷款,可实现提前投入、低成本建设、超前发展。偿贷基金制度与发达国家的绩效预算在模式上是同质化的,一样的。这几年建成的重大项目,如过10亿元投资的腾格里湖、沙漠大棚和枣瓜间作项目,还有机场、学校、城乡道路、五馆一中心、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fanwen/lingdaojianghua/shiweilingdaojianghu/201206/169081.html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市区廉政会上领导讲话
       效能目标考核表彰会上书记讲话
       市民风建设会上书记讲话
       市区党风廉政会上领导讲话
       教育会上旗委书记讲话
       领导班子务虚会上书记讲话
       市区人才发展工作会书记发言
       夏天的气息
       六一儿童节作文
       让人惊讶的一幕
     
    民政干部加快社区矫正发展方案
    忠诚胜于能力学习心得
    办文应做到六注意2
    科技局农村挂村服务总结
    政法委书记政法队伍建设会议讲话
    爱岗敬业演讲稿电厂
    学校布局调整实施意见
    体育局依法行政发展意见
    学生学习态度调查报告
    小学班级精细管理交流材料
    市民风建设会上书记讲话
    书记在党政建设会上讲话
    书记在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上
    模范机关建设推进会上讲话
    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通知
    书记在城镇建设市政管理会上
    旗长在建设富裕和谐全旗会上
    两个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上演
    科技园建设表彰大会上讲话
    促进农村工程建设事项通知
    市委领导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