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领导讲话要领 >> 正文
和领导谈话的技巧

     要达到巧妙的境界,就必需对周围的人事十分敏感,并掌握说话的技巧,随时都能果断的陈述自己的意见,而且重点是不能引起他人的反感。这种技巧可以用来处理棘手的情况或人际关系。他需要运用智能和观察力,看别人在和你谈话之后,怎么样会觉得好过些。

第二种三思后言
在我们和人沟通的过程中,往往会因为一句话而引起他人的不悦,所以要避免说错话才行。而最好的方法,就是根本不去说那句话。为了避免发出不当的批评,在你说任何话之前,都该先想想自己想说什么、该说什么。很多人往往心直口快,根本没想到自己犀利的言词可能对别人造成的伤害。因此说话不能不经过大脑,在要说出口之前,先想想看「如果别人对我这样说,我会作何感想?」、「我的批评是有害的、还是有益的?」。在很多的情况下,如果能多花一些时间,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你就不会说错话,而引起他人的不悦了。
第三种失言时立刻道歉
勇于认错是很重要的,所以一但当你发现自己的言语伤害到他人的时候,千万不要厚着脸皮不肯道歉。每个人偶尔都会说错话。可是自己一定要察觉自己说了不该说的话,然后马上设法更正。留意他人的言语或其它方面的反应,藉以判断是否需要道歉。如果你确实说错话了,就必须立刻道歉,勇于承认错误,不要编一大堆借口,以免越描越黑。
第四种 和别人沟通,不要和别人比赛
有的人和人交谈时,时常把它看成是一种竞赛。一定要分出个高下。如果你常在他人的话里寻找漏洞,常为某些细节争论不休,或常纠正他人的错误,藉以想人炫耀自己的知识渊博、伶牙俐齿。这样的你一定会让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不过那是不好的印象。这些人往往忽略了沟通的技巧,因为他们把交谈当成了辩论,而不是信息、想法与感觉彼此交换的过程。
所以为了与他人有更好的沟通,这种竞赛式的谈话方式必须被舍弃,而采用一种随性、不具侵略性的谈话方式。这样当你在表达意见时,别人就比较容易听进去,而不会产生排斥感。
第五种挑对说话的时机
这句话的意思主要是当你要表达意见之前,都必须先确定,对方已经准备好,愿意听你说话了。
否则你只会浪费力气,对牛弹琴,白白错过了让别人接受你意见的大好机会。既然我们得选择良好的时机,那什么时候开口才是最好的呢?其实要遇到最好的时机很困难,但是要遇到适于交谈的时机却不是难事。比如说:在公共场所,或有其它朋友、同事在场时,应避免谈论涉及隐私或一些敏感的话题。还有当对方感到烦躁时,也尽量避免继续谈论下去。
第六种对事不对人
举例来说,你是否有朋友很难缠,老是让你气的半死?有些人就是爱抱怨、生性悲观、拖拖拉拉、又老爱编一大堆借口。如果你朋友这些行为已经威胁到你们之间的友谊,你就有权开口提醒他。此时最重要的是,你必须指明自己讨厌他哪些行为,而不是一味的想改变他的个性。一个人要改变某些特定、确切的行为,要比改变个性容易多了。
第七种了解别人的感觉
如果能先试着了解对方的感觉,我们也就能比较巧妙的说出一些难以启齿的话。比方说,如果你的父母亲很担心你的投资计划不够周全,你就不要对他们说:「你们为什么不能只管自己的事情,老是把我当成三岁小孩-那是我的钱,我爱怎么用就怎么用!」。这种充满稚气的典型防卫性反应无法增加父母亲对你的信心。你应该想想父母说这话时心中的感觉。也许他们只是想阻止你冒失的投资,以免你重蹈他们的覆辙。而也有可能是你父亲对自己往后的财务状况感到忧虑,却又不知道如何告诉你。所以当面对别人的批评或某些让你不悦的行为,你只要能找出背后真正的原因或需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民政干部信息化座谈讲话
       机关领导党总支成立会议讲话
       职工代表大会书记讲话要领
       政府领导又好又快发展动员会讲话
       铁路改革发展大会讲话
       乡长文明村镇动员大会讲话
       企业改革动员会发言稿
       镇长乡镇沼气动员会发言
       镇长三夏动员会议讲话
       法院思想作风整顿会议讲话
     
    暑假散学典礼校长的演说稿
    全区档案会议讲话
    政府办公室经济研究研讨会年会发…
    竞聘银行会计部结算科经理职位演…
    新学期小学工作总结
    集团公司总结大会主持词
    高校生心理健康调查报告
    学校庆祝五四青年节大会讲话
    区长节日期间社会安全稳定讲话
    市委书记深化党性发展讲话
    党政领导干部工作责任管理办
    领导干部工作日外监督管理办
    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工作要点
    领导和国企领导人审计工作方
    市委党建设领导组工作要点
    副科级领导选拔工作方案
    关工委领导年终培训会
    领导民生体验情况报告
    传达学习领导考察时的讲话
    领导在工作推进会上的发言
    领导讲话要领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