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办公厅室讲话 >> 正文
规范矿产资源开采秩序事项通知

为了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开采秩序,提高开采利用效率,实现全区矿产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根据区委、区政府研究的原则,现就进一步加强全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管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严格实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报批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办理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报批时,需严格履行以下手续:

一是实行新设矿山必须符合水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在申请办理采矿许可时,必须提出书面申请报国土资源部门,国土资源部门在符合水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的前提条件下作出受理、审批意见,并报区政府审批,同时严格按照矿产资源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公开招拍挂手续。

二是实行取得矿产资源矿点所在村委、乡镇人民政府审查同意制度。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避免资源开采过程中涉及矿界、矿村关系等方面的纠纷,任何单位和个人申请采矿许可证时,要征得矿点所在村委、乡镇人民政府审查同意。

三是依法严格实行矿产资源开采招拍挂和环评安评制度。开采者在取得前两条件后,要通过国土部门的矿产资源招拍挂制度,依法取得开采权。同时,为保护生态环境和提高新建矿山安全生产水平,新建矿山开采企业要对矿点开采进行环境影响评估和安全生产评估。通过环境影响评估和安全生产评估后方能开采。不得先开采后报批、边开采边报批。否则,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对情节严重的移交司法部门处理。

2.严格落实矿产资源开采企业监管责任。为保持良好的矿产资源开采秩序,杜绝无证勘查开采、越界开采、乱挖滥采、破坏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等现象,提高矿产资源开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各责任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能分工,加强对矿山企业监管。

①区安监局。负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督。区安监局要严格管理,落实责任,按照上级安监部门要求,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和措施。切实履行安全评估、生产许可等职责,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矿山该整顿的要整顿,该关闭的要关闭,决不姑息手软。要积极推广采石场中深孔爆破开采技术,并分台阶进行开采,做到规范化开采,标准化开采,提高矿山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②区环保局。负责加强对矿产资源开采企业环境监管,及时查处污染环境的矿产资源开采企业。

③区矿业中心。负责对矿产资源开采企业实行配额开采监管。为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区矿业中心要根据市场容量,对重点矿山实行配额开采,控制其开采加工总量,防止矿产品贱卖;要积极引导矿产品就地精深加工,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产品附加值,大力提高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实现资源可持续利用。

④水国土资源分局。负责查处无证勘查开采、越界开采、乱挖滥采等现象,依法对相关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3.严格火工产品审批程序,确保相关税费征缴到位。为进一步加强矿产资源税费科学征管,确保税费不流失,自年12月1日起非煤矿山企业(铁矿除外)除要逐步实行按火工产品计算量征收原矿税费外,还要按用电量核算产量,向加工企业征收税费(先在透辉石加工行业试点)。为加强税费征管力度,有效打击偷漏税费行为,从发文即日起,采石矿山企业(铁矿除外)申购火工产品需先报经当地乡镇人民政府和区矿业中心联合审查,并按相关规定的标准交纳税费后,再到公安部门审批。未经当地乡镇政府和区矿业中心联合审查并缴纳税费的,公安部门不予受理。

4.严格实行矿产资源开发企业的年检、采矿许可证延期协调制度。国土资源部门要依法办理矿山企业采矿许可证的年检、延续手续。矿山企业未履行缴纳矿业规费的,由所在乡镇人民政府函告国土资源部门暂缓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考核办法
       规范民爆物品购买审批程序通知
       校园安全保卫工作事项通知
       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工作要点
       开展三项行动实施工作通知
       做好企业稳定和社会和谐通知
       打击传销活动责任机制通知
       解决随军家属就业安置事项通知
       规范工作人员请销假事宜通知
       人生的伙伴
     
    谈话函询暂行办法
    学习贯彻党章心得体会
    学校治理五年级法制日课表
    计划生育局局长述职评议时表态发…
    经贸局商务业发展意见
    副市长物价会议讲话
    市学校德育要点
    圣诞晚会游戏设置
    市长强化效能管理讲话
    县长冬修水利现场会讲话
    规范民爆物品购买审批程序通
    规范工作人员请销假事宜通知
    规范国有资产有偿使用行为通
    规范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事
    规范种子经营市场秩序通知
    规范建房制止违章搭建方案
    规范建设用地管理实施意见
    规范新市民子女入学问题管治
    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工作方案
    规范党政非税收入管理办法
    办公厅室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