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活动方案 >> 工作方案 >> 正文
实施流域重点治理工作方案

(一)48岁的是村村民,过去他家五口人种大田作物30亩。如今他家建起了一座日光温室,种植精细蔬菜;建起了一座养殖暖棚,发展养羊业;定植了3亩特色经济林。全家总共种地不到10亩,按照他的话说:“地少种了三分之二,收入增加了一成。”

镇万亩循环农业示范园区辖中雷、下雷、渠尾3个村19个生产合作社,3444人,748户,10725亩耕地。目前,园区内的日光温室达1400亩,养殖暖棚700座,特色经济林2500亩,特色经济作物6000亩。基本上实现户均2座棚,户均3亩园,人均1亩特色经济作物的农业结构基本框架,利用3—5年时间实现人均1万元收入的目标。

“缺水,种植大田每亩需要灌水400万方,滴灌每亩仅需要170万方左右;按过去的种植方式收入也就是每亩1000元左右,现在种植特色林果业,红枣每亩可收入8000元左右,葡萄每亩可收入6000元左右。在取得这样可观收入的同时,还实现了节水。”

是个传统的农业县,长期以来,农业以种植业为主,种植业以高耗水、低效益的玉米、小麦为主,因此,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的重头戏在农业。该县大力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推进“2311”计划,将设施农业、特色林果业作为农民节水增收的主要措施来抓,全县累计发展设施农业4.85万亩,年新建设施农业1.5万亩、新定植特色林果4.05万亩;按照“面积调小、水耗调低、效益调高”的原则,压缩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积极发展棉花、食葵、茴香等高效节水作物,推动高效节水主导产业向资源优势区、高产丰产区和技术成熟区集中,建立了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适应、与节水增收目标相配套的种植业结构。年,棉花、食葵等高效节水作物总面积达到44万亩,节水作物占总播面积的70.4%。

(二)今年,水资源分配方案确定全县各行业用水总量控制为3.51亿立方米。该县在制定科学的配水方案的同时,严格落实各项制度措施,实施科学调度措施,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结合作物生长期的实际需水情况,划分更为科学的灌溉轮次,制定更加科学的灌溉制度。采取地表水、地下水灵活调度措施,及时准确掌握上游地表水来水情况,随时配置并供给地表水进行灌溉。充分利用天上降水、合理调度地表水、有效控制地下水,大力实施“三水”联合调度措施,落实“一亩地一轮次节约1—3度电”计划,严格水权审批程序,加强协会管理,充分发挥参与式管理作用,鼓励用水小组内部制定乡规民约,强化群众的自主管理和自我约束,使水权管理制度渗透到每个用水户,达到精细化管理程度的最大化。

“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这是红沙梁乡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的景象。县七干灌区的孙指挥、复指挥等试点村,在现有智能化设施基础上,建立水资源信息数据库,信息处理、查询、上传、统计和辅助管理在网上就可以实施管理,成为节水工作的亮点。

该县分行业实施了30多个各具特色的节水示范点,推进分户计量、器具改造,推广节水新工艺、新器具等内容,为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探索了模式、积累了经验。今年全县累计用水量为3.4983亿立方米,占总计划3.51亿立方米的99.7%。

(三)“凭票刷卡、凭票供电、凭票取水、凭票交易,现在,农用机井全部配套了计量控制设施。”如果村民手中还有用不完的水权,他们可以进行村民与村民之间、村社与村社之间、乡与乡之间的水权交易。

县深化水权水价改革,在水资源管理环节上挖掘节水潜力,通过水票流转建立水权交易市场,合理的水权交易,促进了水资源配置的最优化和效益最大化。全县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农民节水增收工作方案
       畜禽养殖工作方案
       调动农民参与新农村建设工作方案
       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方案
       乡镇创先争优工作方案
       政风行风评议和测评工作方案
       冬日无闲服务活动工作方案
       城乡低保规范宣传工作方案
       农村社保试点实施工作方案
       保险业经营秩序整顿工作方案
     
    新闻发布辞
    供电分公司技术监督规定
    稽查队个人年终总结
    依法行政论文浅谈依法行政
    八一建军节演讲稿——责任共产党…
    法院素质教育交流材料
    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结
    市委干部加强网络管理会议发言
    大学生电子厂顶岗见习工作汇报
    中学德育打算
    农村社保实施工作意见
    高中新课程教学实施意见
    农户小额贷款实施意见
    工业经济发展实施意见
    发展农村经济和农民代表实施
    农民合作社建设实施意见
    农村党建保障机制发展实施意
    争做四最干部实施意见
    抗菌药品专项整治实施意见
    乡村卫生服务管治实施意见
    工作方案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