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活动方案 >> 工作方案 >> 正文
有关学前教育拓展存有疑问及方案的思索

基础教育的基础,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局部。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奠基工程。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对于巩固义务教育效果,提高义务教育的质量和提升国民素质具有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州学前教育虽然取得了较快发展,但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不均衡现象还比较突出,入园难”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特作如下思考:

一、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1学前教育普及率仍然偏低。州的学前三年入园率为45.3%较全国均水平50.9%相差5.6个百分点,学前一年和学前两年普及率也远远落后于全省和全国的均水平。究其原因主要是县市政府还没有把学前教育与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对学前教育投入少、管理少,过问也少。有的县市政府甚至没有将学前教育发展纳入城乡发展规划,没有设立学前教育发展专项经费。

2办园条件较差。由于公办幼儿园数量较少,不能很好引领全州幼教的发展。二是民办幼儿园设施条件差、场地窄、园舍旧,多数只有活动室,没有功能室和活动设备,一般不能较好开展游戏活动。另外,图书种类不全、数量少,达不到幼儿教育的基本要求。特别是家庭式办园现象较为普遍。有的利用自家客厅或卧室开设幼儿班,幼儿生均活动面积、生均建设面积等均未达标。三是大多数幼儿园的食堂建设严重滞后,影响着幼儿的健康生长。目前,大多民办幼儿园举办者还停留在幼儿“吃饱”层次上,根本没有从膳食结构上科学安排。

3师资队伍建设严重滞后。远远高于上级规定的1∶6-1∶7编制比例。二是素质不高。州幼儿教师相对学历偏低,结构不合理。造成这方面的原因主要是幼儿教师尤其是民办幼儿教师的社会保证政策尚未落实,收入太低、职称评定与评优评先存在隐性不公,导致学前教育难以吸引人才,专业师资流失严重。三是幼儿教师性别结构严重失衡。目前,州幼儿教师绝大多数为女性,男性教师可谓凤毛麟角。这种“阳刚”氛围的缺失,让一局部孩子尤其是男孩子变得胆小且依赖性越来越强。

4教育教学管理欠规范。想方设法由一家人负责幼儿园的教学、保育和日常管理,从业人员大多数学历不达标,也缺乏相应的教育教学和管理经验。随着办园规模的扩大,即使需要外聘人员,也低薪聘请。如此幼儿园其实也只是托儿所”只管“带好孩子”不管教育保育质量,典型的放羊式”保姆式”教学。据了解,州这类家庭式幼儿园约占40%以上。有些民办幼儿园在课程设置、教材选用、教学组织等方面不规范,主观随意性大,将大量时间和精力用于孩子识字等,忽视了幼儿基本素质和技能的培养,教学“小学化”倾向十分突出,主要体现在教学内容小学化,教学形式小学化,社管理模式小学化。

二、建议及对策

1提高认识。必需充分认识学前教育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和儿童健康生长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从思想观念到实际工作真正把学前教育摆在重要位置。一要坚持建设远规划。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应增强主管意识,真正把学前教育纳入教育的范畴,统筹规划管理。要根据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状况和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制定并落实促进学前教育发展规划。二要坚持建设高标准。建设规划一定要按30年不落后的要求,不能建了撤、撤了建,造成资源浪费。依照规划,先启动建设的一些项目校要充分体现其示范性,要严格依照省政府教育督导室下达的规范执行。改扩建也要因地而异,有条件的要尽量不降低规范要求。绝对不能因为利用闲置的资产就随意降低规范,能用则用,不能用则坚决不用。要充分利用一批撤并乡镇或者改制成九年制学校后所闲置的校产,做到现成的有限资源最大限度的利用。三要坚持建设珍重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目前公司招工难用工荒的思索
       市司法部门对留守儿童帮助与预防…
       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方法
       少数民族殡葬管理方法
       市道路交通整顿执行方法
       完善消防设备管理方案
       农村春季行动方案
       数字化城市规划建设完善方案
       汛期地质管理方案
       劳动就业管理方案
     
    检察工作四点要求实施意见
    高中学生假期实践报告
    双拥文艺晚会主持词
    学校暑期休业式校长发言稿
    新形势下学习贯彻党章必要性
    市长年末关心群众生产生活问题会…
    欢送李经理平安夜欢送晚会策划方…
    道路货物源头超载整改方案
    人大机关是非凡文秘人才培养大学…
    驾校行业治理协会整顿驾培市场可…
    学前一年义务教育工作方案
    学前教育创新和发展年计划
    党委开展学前教育联席制度
    学前教育发展行动年度计划
    评选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组织
    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开展
    学前教育平衡发展探讨交流
    机关部门有关创先争优整顿方
    有关统筹城乡发展中心组学习
    中学课外辅导有关规定
    工作方案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