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规章制度 >> 管理办法 >> 正文
森林资源管理办法

一、提高认识。加大保护森林资源工作的力度对森林实现限额采伐是对林业实行宏观调控,科学合理经营森林的条重要措施。特别是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以后,资源保护工作任务更加艰巨。各级党政领导、业务主管部门要把严格执行森林采伐限额,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干部政绩的一条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要建立健全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任期目标责任制,真正把执行森林采伐限额情况作为考核各级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建立责任追究制度,逐级落实责任,确保不突破限额指标。要切实加大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力度,制定完善方案,强化培训指导,保证资金投入,巩固生态建设成果,促进森林资源总量持续增长,森林质量不断提高,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生态保障。

二、建立健全制度,严格执行森林采伐限额

坚持和完善凭证采伐林木和采伐限额全额控制、分类管理制度,坚决遏制超限额采伐林木。凡采伐林木,必须依法向县级以上林业主管部门申请取得林木采伐许可证,按采伐许可证的规定采伐。农村集体个人县属国有林场及农垦等非林业系统采伐本部门自有林木,向县级林业主管部门申请林木采伐许可证。市直属国有林业企事业单位和公路等部门采伐林木,要经市林业土管部门审核同意后,报省林业主管部门申请林木采伐许可证。坚持执行年森林采伐限额全额控制的同时,要对采伐限额实行分类管理。除抚育采伐可以占用主伐限额,人工林采伐可以占用天然林限额,工业原料林采伐可以占用一般用材林限额外,其他各分项限额指标不得相互挪用、挤占。对采伐林木作为商品销售的全部纳入年度木材生产计划,并实行采伐量和出材量双向控制。因自然灾害、征占用林地等临时增加采伐限额的从省预留限额中解决。国有林业企事业单位采伐林木,必须提交有乙级以上资质的林业调查规划单位编制的采伐作业设计。县级以上林业主管部门要对采伐作业设计质量进行检查验收,凭批准的采伐作业设计核发采伐许可证。对农村集体及个人采伐林木的县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在实地核实采伐目的地点、林种、林况、面积、蓄积量、出材量、采伐方式和更新措施后,核发采伐许可证。采伐林木的单位要利用新闻媒体或立公示牌的形式,对林木采伐许可证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公示期不得少于7天。要强化木材流通管理,提高资源利用水平。严格执行木材经营加工审批制度,加强木材运输监督检查,坚决杜绝非法木材进入流通领域。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对采伐作业实施全程监督检查,对乱砍滥伐和超限额采伐的要依法严肃处理。

三、实行森林分类经营,严格保护天然林资源

对森林资源实行分区施策,分类经营,不断提高林地生产力水平,实现森林资源可持续经营的重要措施。一要严管天然林。严禁对天然林进行商品性采伐。确因林区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采伐天然林的要经县级林业主管部门审核后,报市林业主管部门批准,实施低强度抚育采伐或择伐。因自然灾害、工程建设征占用林地和森林可持续经营、保护等特殊需要确需采伐天然林的须经市林业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经省政府报国家林业局批准方可占用人工林采伐限额。二要管活人工林。要放宽人工林采伐政策,对人工林的采伐利用要在采伐限额总量控制的前提下,保证农村集体个人和非公有制林业单位人工林采伐限额,刺激非公有制林业发展,调动社会各界造林营林的积极性。三要管好公益林。加强对生态公益林,特别是对已纳入国家财政补偿范围的生态公益林的采伐审批管理。生态公益林只准进行抚育或更新性质的采伐,且其采伐限额不得跨年度结转使用,并要执行其更新采伐年龄比同树种商品林采伐年龄至少大一个龄级的规定。四要放开商品林。商品林由所有者自主经营,一般人工用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失业保险统筹实施管理办法
       完善统计工作机制实施意见
       乡镇国土体改实施工作意见
       整改政行风评议实施意见
       农工办四措并举抓落实实施意见
       质监局策应扶持工作实施意见
       理清思路明确工作目标实施意见
       五型机关创建实施意见
       农机化事业发展实施工作意见
       检察院扎实做好工作实施意见
     
    学校歌咏比赛主持词
    乡镇度纪委总结
    庆建军节聚会发言稿
    普高深化高考改革实施方案
    乡镇党代会代表产生程序
    为了爱执着教师节演讲稿
    广电局和谐平安创建计划
    财务人员职责
    县卫生院院长个人事迹材料
    商务局总结暨要点
    农村饮水水资源保护管理办法
    水资源配置工作方案
    水资源分配管理工作意见
    水资源分配工作方案
    水资源预算审计管理办法
    矿产资源开发实施工作方案
    森林防火工作指导意见
    矿产资源整合工作意见
    竞争性资源实行招拍挂工作意
    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年度计划
    管理办法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