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意见 >> 学校工作意见 >> 正文
中小学教学管理意见

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

    教学管理是学校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学校维持正常教学秩序的基本保证。实施新课程以来,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也应该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为认真贯彻新课程理念,努力提升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不断促进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现就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教学管理提出如下意见:
  一、强化教学常规
  教学常规是落实教育教学任务的中心环节,是规范教学行为的主要依据。1993年,我局印发了《建德市中小学教学常规》,对备课、上课、作业布置与批改、考试、辅导等教学各个环节都作了具体的要求。各校通过认真执行教学常规,有效地保证了教学秩序的稳定和教学工作的顺利。
在实施新课程的今天,教学常规依然是保证教学秩序正常、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前提,学校领导和广大教师对此要有正确的认识。教研室要根据新课程的要求,对原有的“教学常规”进行修订和完善。各校应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建德市中小学学科教学常规》,并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完善教学常规的贯彻、督促和检查、考评机制;尤其要完善对备课的检查、督查制度,促使教师将主要精力集中在教学过程设计和学生练习的设计上来。
  二、改革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是整个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是学生学会学习的主渠道和实现自主和谐发展的主阵地。新课程背景下的课堂教学,如何实现“为了所有学生终身发展”的核心理念,特别需要每一位教师重新审视自己的日常教学行为,在课堂教学中以新的教学方式体现新课程“以生为本”的理念,创设思辨型、活动型、开放型的课堂。学校应该把对课堂教学的管理作为教学管理的重点,加大对课堂教学的指导、督查。
  (一)改变教学行为,做到“教前研”。新课程教学的最大特点是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的教学角色将从传授者转变为指导者、合作者。因此,教学过程中如何最有效地帮助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的基础上学会学习、提高知识素养,是教师课前备课活动的中心内容。新课程的教学,不再局限“教课本”,而需要更多地利用各种课程资源,根据学生实际、学校实际和教学内容实际“用教材”。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师必须有强烈的研究意识,在每堂课前,都必须对《课程标准》、教材、学生以及相关的课程资源进行深入研究,对教学过程有精到的设计,确保课堂教学过程的优化。有条件的学校,要继续实行“集体备课”。学校要为教研组(备课组)安排固定的集体备课时间,并对集体备课的内容和效益进行考评,督促教师“先研后教”、以研促教,推进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
  (二)转变学习方式,做到“学后教”。要将“以讲为主”的课堂教学模式变成“以学为主”的学习模式,发挥学生的学习主体作用。要借鉴江苏洋思中学、山东杜郎口中学的经验,将课堂教学的重心“前移”,把课前预习作为教学整体的重要部分,充分重视对学生预习的指导工作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我县中小学教育装备意见
       学校幼儿园安全管理建设安全文明…
       市学校体育艺术特色教育意见
       教体局对学校新领导班子指导意见
       小学教研意见
       镇小学教育意见
       普通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意见
       规范大学生村干部管理意见
       规范老年大学化意见
       学校食品安全意见
     
    落实科学发展观创新思想政治
    县委书记半年总结讲话全委扩大会…
    书记人大会议闭幕时讲话
    刘敬民奥运会筹备有力促进了人权…
    开展开门评议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实…
    社会事务办副主任任职回顾文稿
    残疾人自发捐款奉献爱心
    读双城记的心得领悟
    牢记两个务必做合格公仆
    最新党课心得体会
    加强中小学老师团队建设意见
    提高中学教育质量工作意见
    中小学校舍收费优惠实施意见
    中小学教师培训站规划工作意
    中小学老师参加远程培训管理
    加强中小学老师队伍建设意见
    中小学人事改制实施工作意见
    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方案
    党委加快中小企业建设的实施
    市委中小企业发展调研报告
    学校工作意见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