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材料 >> 辅导材料 >> 正文
树立现代执法理念推动公安执法观念创新辅导材料


  公安部多次强调公安机关要坚持执法为民、立警为公,要从端正执法思想、转变执法观念入手,使广大民警在执法思想观念上来一次革命,进一步明确“为谁掌权、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使执法为民的思想根植于每一个民警的头脑中,体现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每一个环节之中。转变执法理念,端正执法指导思想,树立现代执法理念是当前和今后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中一个极其重要的任务。
  一、现代执法理念的概念
  什么是现代执法理念?现代执法理念包涵了“现代”和“执法理念”两个概念,“现代”相对于“传统”,是一个带有时代烙印的概念,随着时间的变迁,历史的发展,它的内涵也在不断的发展变化;执法理念即执法的指导思想,是指影响和制约执法行为的思维、意识。因此,现代执法理念是一个时代的产物,它是随着社会文明进步和法治的发展而发展,在不同的历史条件下,具有不同的内涵。如刑法修改前的有罪推定原则,在当时在历史条件下,成为刑事执法的指导思想之一,在惩处犯罪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随着时代的进步,保护和尊重人权已成为时代的要求,有罪推定逐渐被淘汰,被无罪推定原则所替代。但有罪推定原则至今仍然支配着一些执法人员的思维。针对当前公安机关普遍存在的“重管理、轻服务”、“重打击轻保护”、“重权力轻监督”、“重办案轻保护”、“重公权轻私权”等问题提出的“管理与服务并重”、“打击与保护并重”、“权力与监督并重”、“破案与办案并重”、“公权与私权并重”等观念就是一种符合历史发展的现代执法理念。笔者认为,在当前的历史条件下,现代执法理念是指以尊重和保障人权为核心,以程序意识、证据意识、诉讼意识等为重点的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一种执法思维、意识。现代执法理念还包括公开公平处理、保障公民知情权、法无明文规定不为罪、疑罪从无等以保障人权为基本理念的执法观念。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要转变执法观念,端正执法指导思想,树立现代执法理念,当前首要的任务是树立以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权为核心,以提高程序意识、证据意识、诉讼意识为重点的执法理念。
  二、树立以尊重和保障人权为核心的现代执法理念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尊重和保障人权是十六大的要求。十六大报告把民主法制建设摆到了一个重要的位置,显示了党对民主法制建设空前的重视。十六大报告中提出,要“完善保护私人财产的法律制度”。这就要求国家平等保护处于不同所有制下的财产,禁止任何人用任何手段侵占或损毁。不论哪种所有制下的财产,都是法律承认和保护的利益。再比如,十六大报告提出:“完善诉讼程序,保障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在这方面,保障公民正当刑事诉讼权利的问题特别值得人们关注。人身权利和自由是公民一切权利与自由中最为基本的部分。人身权利与自由得不到保障,其他权利就差不多是空的。公安机关在具体的执法活动中,若拘泥于传统观念、习惯做法,凭感觉、经验办事,随意执法,有法不依、违法不究,就很可能会对公民人身权利和自由产生现实损害。因此公安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必须尽快转变执法观念,真正在思想和感情上确立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意识,实现执法观念的革新。
  (二)尊重和保障人权是法律和道义上的需要。宪法规定:“一切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必须依靠人民的支持,经常保持同人民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的意见和建议,接受人民的监督,努力为人民服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任何公民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禁止非法拘禁和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或者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每一个人都是司法的作用者,都有权要求在司法程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辅导材料
       农村冬训辅导材料之二
       农村冬训辅导材料之一
       坚持全心全意为服务党课辅导材料
       党课辅导材料党员必须牢固树立正…
       领导党课辅导材料——切实党学习…
       县计生系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辅…
       统计系统学习贯彻党十七大精神辅…
       十七大报告学习辅导材料
       学习十七大国防和军队建设辅导材…
     
    公务员工作年终总结
    煤矿实业公司主辅分离总结
    庆祝建国57周年群众歌咏大会主持…
    人大代表培训会议讲话
    召开勤政党员干部表彰会
    张思德同志事迹对党员具有什么样…
    200优秀基层先进事迹材料
    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解放思想深…
    三八红旗手个人材料
    20年社保局失业保险待遇科思路
    加快现代服务业建设工作意见
    现代产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教育现代化发展工作报告
    现代人力资源建设交流材料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讲课辅导
    党课辅导材料党员必须牢固树
    党课材料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
    教育现代化自查报告
    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树立科
    县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典型
    辅导材料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