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报告 >> 学习报告 >> 正文
节能降耗经验学习报告

节能降耗,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基本要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个重大举措,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选择,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的必由之路。我市属于重工业城市,重工业增加值占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85%以上,作为能源消费占全省57%以上的省会城市,必须率先抓好节能降耗工作,当好排头兵。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目前我市节能降耗目标完成情况与省上下达的目标任务还有不小的差距,完成节能降耗任务非常艰巨。为此,今年10月中旬,由市经贸委、市统计局、市编办组成联合考察组,赴山东、陕西、海南等地,对各地节能降耗工作开展等情况进行了学习交流和实地考察,取得了经验,拓展了思路,这对于西宁市深入推进节能降耗工作,具有十分积极的借鉴意义。

一、外省市节能降耗工作的主要特点和做法

(一)、节能降耗工作认识到位。所到的这几个城市的政府对节能降耗工作的重大意义都有很深刻的认识。在节能降耗工作方面形成了一些具有前瞻性的思想理念和独到的见解。西安市提出依靠科技进步,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把“科技兴工”作为加快工业发展与增强工业发展后劲的重要手段,从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入手,不断完善和健全企业技术进步体制,促进企业节能降耗工作上台阶、上水平。济南市认为,节能降耗必须从从重点企业入手,加大对重点企业的整治力度和生产能力落后企业的淘汰力度,加强对已审批项目的监控,确保污染防治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促进全面提升区域内的企业节能降耗达到要求。青岛市实行统筹协调、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全社会参与的基本做法,开辟了一条新的发展模式。所有这些思路和认识,使他们在节能减排工作中形成了各自的工作特色。

(二)、把节能降耗工作列入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为了从根本上提高节能降耗在经济发展中的能效作用,这些城市政府从“”开始每年都出台节能降耗规划和实施方案,制订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制度和办法,以指导节能降耗工作的顺利开展。济南市将节能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分解细化节能工作任务,制定分阶段目标方案,加强督促检查,定期分析总结工作进展情况,确保目标任务落实到位。并把单位gdp能耗降低目标分解到乡镇、部门和重点用能企业,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完成。青岛市制定了重点能源企业开展能效水平对标活动的实施意见,对重点能耗企业能效水平对标活动的主要目标、实施步骤、工作要求都做出了具体安排。

(三)、把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作为节能降耗的重要措施。外地城市按照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建设管理,统一节能治理的原则,以园区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循环经济化工示范基地,信息产业基地,装备制造基地,纺织服装基地等基地建设,形成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产业体系,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四)、加大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力度。在实施节能降耗工作中,各地都把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放在首位,决策者对企业长远发展更加关注,各企业都程度不同的加快了技术进步体制的建立,促进了新产品开发和技术升级换。

(五)、加强重点领域节能工作。这些城市基本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发展阶段,各地政府对重点领域的节能工作十分重视,在工业领域、建筑领域、政府机构节能方面,建立和完善了能源消耗统计制度,实施政府机构能耗定额标准,积极推进能源和节能监控,扩大节能和环境标志产品的政府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没有了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工业经济形势分析报告
       国民经济规划纲要报告
       双百四联活动调查报告
       明确各有关部门安全生产职责报告
       推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工作报告
       市政工作报告
       市政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加强现代农业工作若干报告
       干部挂职锻炼工作报告
       社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管治报告
     
    安监部门爱岗敬业演讲稿
    优秀基层法院院长评选推荐报告
    高等师范学校校长揭牌和85周年校…
    下基层回访工作方案
    20年护士加强在职教育计划
    运用多媒体突破教学难点探索与实…
    对照新党章学习八荣八耻体会
    研究实施民心工程
    浅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乡镇政…
    党章是党内根本大法
    市政办关于节能降耗工作意见
    节能服务产业建设工作意见
    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
    公共节能宣传周工作总结
    公共节能宣传周工作总结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方案
    节能宣传周组织活动方案
    加强节能工作实施意见
    公共机制节能工作要点
    实行预警监控节能工作方案
    学习报告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