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报告 >> 考察报告 >> 正文
城市规划旅游考察报告

一、考察的基本概况

  8月3日,我们考察团抵达考察学习的第一站——*市,主要参观了*大桥、*、*、*;*的*影视城、*艺术馆;8月5日参观了*的*、*、*、*珍珠馆,感受了水乡风情;8月6日船游*、参观了*;8月7日车游了*南浦大桥、*新区、*隧道、人民主场;登上*大厦眺望*夜景;所到之处到处是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新式样的小洋楼在农村比比皆是,显示了*五市农村的富裕。进入城市,无论是在*、*、*、*还是*,都感受到了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气息,新建的高楼鳞次栉比,城市街道洁净,高速公路上车水马龙。

  二、*五市旅游发展的成功经验

  (一)在城市规划建设上围绕大旅游的发展思路,构建大旅游格局。

  *地区坚持城市规划与大旅游发展规划相结合的原则,在城市规划中保护旅游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充分体现大旅游发展思路,从而有效地构建了大旅游的格局。如*市在城市规划中,为保护*古城及古典园林风貌,保留了旧城区,建设新区和工业园区,使*古城、古典园林这一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得到了充分保护。*市政府在城市规划中也提出:城市规划要与旅游资源开发相结合,在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中坚持“统一规划、依法开发、体现特色、合理利用、科学保护”的原则,城市规划必须服从旅游业发展规划。而*的旅游发展策划滞后于规划,规划滞后于建设,全市旅游开发各自为政、开发水平低、综合效益差,一些景区和景点盲目开发,资源被破坏,永续利用度低。

  (二)在旅游资源开发上形成了社会办旅游的局面,构建合理的旅游利益主体。

  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倡导内资、外资、国有、民营一起上,并努力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提供政策扶持。如*市在景区景点建设上,三年内就共投资40多亿元人民币,建设了宋城(有天灯节,大型演出等)、未来世界等一批文化品位高、具有高科技内涵的新景区,打造了“层层叠叠山、弯弯曲曲路、高高低低树、丁丁当当泉”的特色,形成了旅游资源开发的良性循环,并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三)在旅游景点和产品的包装上突出了创名优品牌的地方特色。

  *五市在“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中充分体现本地文化特色,用特色文化包装旅游、经营城市。充分体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间天堂”*西湖全力打好了白居易,苏东坡,白娘子传奇等文化品牌,其中“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的名句为其增色不少。乌镇水乡古镇凭借水阁而天下闻名。*依托“六朝古都,十朝都会,历史文化名城”的优势,培育和发展当地饮食文化,使秦淮河美食文化形成*旅游的一大特色。*则以“三古一湖”(古城、古典园林、水乡古镇、太湖),在住、食、购上充分展示吴文化的特色,即住古典园林饭店,食吴越菜,购*工艺品、苏绣等,以文化突出城市、产品特色,把旅游产品和当地文化融为一体,使旅游产品个性化。“闻钟声,烦恼清,智能长,菩提生”的寒山寺,“夫妇归田隐居”的藕园等无不如此。

  我们可用七句话来概括*五市旅游的经验:自然风光优美是前提、思想观念更新是基础、景区特点鲜明是关键、旅游市场规范是重点、管理体制科学是难点、文化底深厚是核心、科学技术支撑是动力(如*)。

  近几年来,*五市海内外旅游者人数、创汇收入连年攀升。对比之下,我县旅游产业虽然有了较大的发展,但是发展结构不平衡,地方特色不突出,“吃、住、行”要素所占比重较大,“游、购、娱”结构不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经贸局加强招商引资考察
       县区经济发展考察调研报告
       工业发展促进新农村建设
       干部理论学习培训自查报告
       市委副书记创新教育考察报告
       旅游局资源开发考察报告
       社会实践调查报告
       人大干部外出学习考察报告
       人大随团赴内地省市考察报告
       人大自治县考察报告
     
    学校人事部门工作指导意见
    市城建总指挥部半年总结
    200年科技局年终总结
    新的学期 新的起点—国旗下讲话
    凭借科技创新加快转变与经济发展…
    深化财税金融等体制改革完善宏观…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会讲话
    十二五提供金融建设讲话
    学校心之声广播站总结
    机械加工个人实践回顾
    城镇规划建设实施工作意见
    城镇规划管理建设意见
    城市社区建设工作意见
    城区规划管理工作意见
    城乡公路沿线土地规划管理办
    城市市容环境责任管理办法
    城市市场环境卫生管理办法
    城市道路和公共场所清洁管理
    城市垃圾处治管理办法
    城市清理乱贴乱写乱画管理办
    考察报告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