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报告 >> 调查报告 >> 正文
劳务经济发展调查思考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我镇农村劳务经济的发展及对农民收入的影响;劳务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几个问题;制约我镇农村劳务经济发展的因素分析,对劳务经济发展调查思考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我镇农村劳务经济发展的现状、劳务经济对农民收入的影响、劳务技术含量低,择业机会少、劳动力转移周期短,稳定性差、社会保障体系功能弱,农民外出务工热情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及结构的制约、农村工业化、城镇化水平低的制约、劳动力素质的制约、思想观念及认识的制约、培育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是发展劳务经济的必要选择、加快农村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是发展劳务经济的必由之路、大力开展职业教育,提高农村劳动力专业技能是加快劳动力转移的必要条件,具体材料请详见: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及城乡经济的互动,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向非农行业转移,农民劳务收入不断增长。但是,我镇农村劳务经济尚处于发展阶段,还存在总量、速度、社会保障等多方面的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也是促进我镇农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关键。
一、我镇农村劳务经济的发展及对农民收入的影响
(一)我镇农村劳务经济发展的现状
我镇农村剩余劳动力约有3.8万人,去年劳务输出的数量是17000人次,劳务收入达到了1.5个亿,主要是集中在建筑业、服务业以及技术含量较低的加工业等产业,以外输(广东等沿海地)为主,本镇消化较少。今年以来农村劳动力转移仍只有1.45万人,与去年相比数量上会略低,呈递减的趋势,外输产业、地方仍与以前差不多,技术工与普通工的结构略有点变化,出现技术上优化的趋势,从收入的总数来说,也出现了一定的增加。总之,我镇农村劳务经济发展仍不是很发达,亟待进一步提升。
(二)劳务经济对农民收入的影响
一是农村劳动力转移对农民收入的影响。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存在是劳务经济发展的资源保障,是劳务经济发展的决定因素,而劳务经济发展又直接影响了农民收入的增减。据农村住户抽样调查资料显示,2003年我镇农民人均纯收入为2442元,其中,有外出劳动力的农户人均纯收入为2632元,而没有外出劳动力的农户人均纯收入为1917元,二者相差700元,直接拉动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约500元。据测算,非农劳动力比重每增加1个百分点,农民人均劳务收入约增加80元。
二是劳务收入对农民收入的影响。我镇农村劳务经济的不断发展,对农民收入起到了积极的拉动和支撑作用。调查资料表明,2003年我镇农民人均纯收入为2442元,比1990年的1210元增加1232元,增长1.1倍,年均增长速度为7.5%,而2003年劳务收入为8000万元,比1990年增长10倍,年均增长速度为14.3%,劳务收入的增长比农民纯收入增长快6.8个百分点,劳务收入对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21.9%。可见,劳务经济的发展已成为农民收入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
二、劳务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几个问题
(1) 劳务经济发展总量偏小、速度缓慢
(从我镇的发展现状可以看出)。
(二)劳务技术含量低,择业机会少
由于受传统生产方式的影响,我镇农民以粮为本的观念根深蒂固,粮食生产以外的劳动技能低下,以从事简单的生产性劳务为主,胜任不了技术较高的生产性劳务。因此,我镇外出劳动力大多集中在建筑业、服务业以及技术含量较低的加工业等产业,基本上是靠出卖体力而获取就业机会。据抽样调查资料显示,在我镇农村转移劳动力中,90%以上从事纯体力劳动。就目前而言,我镇农民受教育的程度总体水平不高,科学文化素质明显偏低。据2003年抽样调查资料显示,我镇农村劳动人口中,高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防氟水井改水调查报告
       教师外流现象调查报告
       县长红薯产业发展报告
       环保局生态建设报告
       城建规划局调查报告
       乡镇职能转变调查报告
       旅游局生态旅游创优发展调查报告
       国际贸易人才职业技能调查
       企业员工资格认证调查报告
       大学生实用文需求调查报告
     
    化工产品安全生产现场会发言
    人性的弱点读后感
    全区冬季农业生产会议发言
    地方志办公室主任会议讲话
    司法所领导年度述职报告
    歌颂国庆节诗朗诵稿
    浅谈做好班主任做法与体会交流
    机械厂中秋节晚会节目三句半隆中…
    婚庆司仪的主持词
    县委副书记机关党会议讲话
    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管理办法
    工业经济发展实施意见
    发展农村经济和农民代表实施
    加快循环经济实施意见
    经济工作发展指导意见
    金融支持经济发展工作意见
    做好乡镇劳务工作安排意见
    推进生态经济跨越式发展工作
    乡村经济发展工作要点
    经济区建设发展实施意见
    调查报告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