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公文处理 >> 活动方案 >> 正文
人口和计生工作提高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为主线,以创建国家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为抓手,创新工作思路,加快改革步伐,破解人口发展难题,进一步增强平抑生育高峰、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能力,努力推动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提升能力年”活动,进一步健全完善统筹协调、科学管理、优质服务、利益导向、群众自治、人财保障“六个机制”,不断提升统筹协调、科学管理、优质服务、民生保障、依法行政和持续发展能力,力争使全县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4.4‰以内,为实施好“十二五”人口发展规划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主要内容

(一)坚持党政领导,不断提升统筹协调能力

1、全力平抑生育高峰。把稳定低生育水平作为首要任务,强化孕前型管理,加大节育措施落实和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最大限度降低政策外怀孕生育,努力提高农村计划生育率和一孩积累比例。落实单位法人负责制,严格干部职工和城镇居民计划生育管理,进一步规范干部职工晋职、晋升人员计划生育申报、审核、审查程序,全力平抑出生高峰,促进全县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2、健全统筹决策体系。各乡镇党委、政府要充分发挥党政主导作用,坚持把人口计生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加快建立健全党政作决策、部门出政策的决策管理机制和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新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及时解决执法监督、政策落实、管理服务、人财物投入等重大问题,逐步健全党政领导、部门配合、社会支持、群众参与、综合治理的工作体系。

3、完善协调议事制度。建立完善利益导向体系建设和流动人口综合治理两个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一次统筹解决人口问题领导小组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形势分析会,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安排部署重点工作,督查检查工作落实情况。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分工协作、密切配合,认真履行本部门、本单位承担的计划生育工作职责,向县委、县政府和县人口局定期汇报工作落实情况。

4、科学规划发展目标。各乡镇、各部门要科学分析当前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遵循人口再生产规律和实际调控能力,结合实际,制定出台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措施办法,改革目标管理责任考核,修订完善“十二五”人口专项规划,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的支持和参考。

(二)坚持信息共享,不断提升科学管理能力

1、加强人口信息化建设。把人口信息化建设纳入全县信息化建设的总体规划,加强人口信息网络建设,提高人口数据的权威性,大力开展阳光计生统计活动,提高统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利用“六普”数据检验和评估全员人口数据库质量,加强人口基础信息比对,促进卫生、公安、教育、民政等相关部门交换共享出生、新婚等信息,建立横向交换、纵向互通的信息通报共享机制,不断提升信息应用水平,逐步实现服务社会的目标。

2、建立信息核查长效机制。开展全方位清理核查活动,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彻底清查,核准数据,补漏剔假,还原数据真实面目。建立统计数据及工作落实责任备案制度,对二女户结扎、二孩生育指标、四项节育手术等重点工作数据实行责任备案,签字存档备查,连带责任追究,引导基层彻底澄清工作底子,进一步健全决策务实、责任靠实、任务落实的工作机制。

3、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认真贯彻《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加快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维护流动人口合法权益,形成全国“一盘棋”格局。县综治、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没有了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领导干部开展专项教育活动方案
       推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工作意见
       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意见
       农户贷款职工担保工作意见
       做好税收协管工作意见
       水土管理局年度工作总结
       水土管理局年度工作总结
       建设局年度工作报告
       春季林果生产进度工作报告
       林业局重点工作安排
     
    区水务局解放思想整改措施
    民办教育协会工作报告
    公司销售计划
    有关执行农户万元增收计划的意见…
    百企千人评机关评干部活动总结表…
    员工庆七一建党87周年演讲稿
    捐赠大会仪
    开展廉政文化进企业活动实施意见
    广电局长科学发展观集中学习会议…
    民政局地方志续修讲话
    加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工作安
    人口和计生利益政策实施意见
    谋划人口计生工作意见
    人口计生户外宣传环境提升工
    推动人口计生工作上水平工作
    做好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意见
    深化人口计生改革机制实施意
    人口计生宣传工作方案
    全市人口计生年度计划
    乡镇人口管理完善工作方案
    活动方案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