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正文
明净其外澄澈其内


明净其外澄澈其内
佛偈有云: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轻拂拭,勿使惹尘埃。愚以为当以目为窗,以心为镜:窗牅明净,以观流景;心镜澄澈,以察己失。明净其外,澄澈其内,可以修身矣。
以目为窗,必使窗明净,人才能见到外面世界的美好。若窗是晦暗的,从窗所见必为晦暗。若窗明净,则观花便是“红杏枝头春意闹”,活泼愉快,生机盎然;观树便“碧玉妆成一树高”,挺拔、轩举,翠色欲滴;观山是“远近高低各不同”,千岩万转均是景;即使看秋日之景,也是“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即使春花飞落,也能吟出“桃花羞作无情死,感激东风,吹落娇红,飞入闲窗伴懊侬”。
明净其外之人,既能感知美好,复能知其可贵。于是他们会知“花开堪折直须折”,懂得少女“一向发娇嗔,碎挼花打人”的情绪,能解“肯爱千金轻一笑”的问诘。他们当然也会有“泪湿海棠花枝处”的伤心,但更多的是洒脱一笑,“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
明净其外,进而澄澈其内。他们看多了世间之美景,心会渐渐趋向透明,便如一面镜子一般,愈来愈澄澈。心如明镜,能察己失;如秋水,波澜不起。因为澄澈,所以能映出一切,包括自己全部的丑与恶。而明朗的心灵是不能容纳这些丑恶的,因此要人全力修正,将其剔除。澄澈如斯,全身会散发出特别的气息,可以谓之“澄明”。此时再从窗观望,已是悠然见南山。“云山有意,轩裳无计,去来兮,再休提。青山尽解招人醉,得失到头皆物理”。“贵何如?贱何如?六桥都是经行处,花落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chuzhong/chusan/201503/211310.html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今夜星光灿烂
       我的眼睛看世界
       追寻那渐远的骨气
       患难见真情
       有一种美叫奉献
       古朴尚文的春节
       那只猫
       多一份担当多一份成功
       习惯一生一起走
       午后的阳光
     
     春节的脚步
     生活中的启示
     心亮了
     明净其外澄澈其内
     今夜星光灿烂
     我的眼睛看世界
     追寻那渐远的骨气
     患难见真情
     有一种美叫奉献
     古朴尚文的春节
    在澄澈明净的天空下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