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正文
谦虚是一种美德


谦虚是一种美德
谦虚是一种美德,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德。
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这句话告诉我们,任何人都应该保持谦虚的心态,这样才会学有所成。事实确实如此,那些有真才实学并受人尊敬的学者和成功人士,往往都具有虚怀若谷、谦虚谨慎的心态和作风,而那些不学无术、一知半解的人,却常会摆出骄傲自大、高高在上的架势。
孔子,我国古代著名的大思想家、教育家,学识渊博,但他从不自满。周游列国时,曾遇见一个七岁的孩子拦路,要他回答两个问题。其一是:鹅的叫声为什么大。孔子答道:“鹅的脖子长,所以叫声大。”孩子说:“青蛙的脖子很短,为什么叫声也很大呢?”孔子无言以对。他惭愧地对学生说,“我不如他,他可以做我的老师啊!”孔子就是这样,始终保持着谦虚的心态,不断地探索未知的知识领域。
唐朝著名诗人白居易,每当作好一首诗,总是先念给牧童或老妇人听,然后再反复修改,直到他们听了拍手称好,才算定稿。像白居易这样一位著名的诗人,并不因牧童和村妇的无知而轻视他们,因为他懂得真正的文学作品,必须得到人民的承认,所以他虚心求教于人民,这才使他的诗通俗易懂,在民间广为流传,为后人传诵。
富兰克林被称为“美国之父”。在谈起成功之道时,他说这一切源于一次拜访。在他年轻的时候,一位老前辈请他到一座低矮的小茅屋中见面。富兰克林挺起胸膛,大步流星,一进门,“砰”的一声,额头重重地撞在门框上,顿时肿了起来,疼得他哭笑不得。老前辈看到他这副样子,笑了笑说:“很疼吧?你知道吗?这是你今天最大的收获。一个人要想洞察世事,练达人情,就必须时刻记住低头。”他牢牢记住了老前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chuzhong/chusan/201501/211032.html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在我眼里诚信最美
       我们那朵被时光渲染的花
       兴趣是老师
       心灵的甘泉
       幸福就是现在作文600字
       那些谎言
       那一棵小苗儿
       教室里的记忆
       我们应学会承担
       古树
     
     离梦很近离心很远
     我在初三
     收集阳光
     一句话点亮了世界
     缺陷也是人生的财富
     打开那把心锁
     雨中遐思
     那一刻我永不能
     情浓意深感恩无限
     文明的呼唤
    我是一朵黎明的花
    倾听是一种美
    成长只是一瞬间的事
    我是一阵风
    改变是一种快乐
    读书也是一种享受
    这也是一种美丽
    错误也可以是一种美
    宽容是一种美德
    我是一粒小豆子作文600字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