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正文
心中的明月


心中的明月
千里婵娟,皎白长泄,亘古的明月收藏了几人的心事?渺渺广寒,永镌我心。

“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异国的凄寂楼阁,东风呜咽,卷起簌簌梧桐叶。天边仍是那阙秋月,却已然物是人非。他一袭素衣,衣袂翩翩独立于桎梏的囚笼。这是哪?这不是他的江山,不是他的南唐,没有他的周后,没有他的诗赋,没有他锦衣玉食的过往。唯剩一个折辱的封号“违命侯”和一堵回不去从前的深墙。他的人生如梦,前半生莺歌燕舞,湎于柔醉。但不过短短数年,他从一国之主沦为阶下囚,在寒冷的北国日复一日地消耗着了无希冀的韶光,看着故国被占,爱人被掠,美好生活被终止。“不堪”,确实是不堪!不忍不舍不甘念起旧事,怕一闭眼又是噩梦般的昨天。他将自己锁进了行尸走肉般的躯壳,只剩一颗忧伤的心麻木地跳动。“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千里之外的亡国已不能再见,清冷的月辉在他心中交织出过去的江南,南国的月比北国的月更圆,因为那时人、事都为圆满。而今月如钩,无言独上西楼。

“恨君不似江楼月,南北东西,南北东西,只有相随无别离”。吕居仁以少女的口吻书下这一段千古绝唱,女儿家的期盼、娇嗔与淡淡的愁怨在这数句向明月的倾诉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月亮日复一日地陪伴着我,从未有离别之意,而你却总是不在我身边,像是一月才出现一次的满月。阴晴圆缺都带着我满满的相思。我托这玉轮向你带去我的情意,不知你是否收到?我急切地等待着你出现的身影,等待着我们下一次的相聚。”不知女子的心上人能否听见这一份炽热的思念?月亮便是她的信物,邮向了她的心之所向。“月如无恨月常圆”,月亦是有情,随着思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chuzhong/chuer/201412/210813.html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运动带给我快乐
       感谢您的教诲
       珍惜生活享受美好
       唤醒记忆的一把钥匙
       亲情永不下岗
       不经风雨怎见彩虹作文
       藏在心中的恼人小鬼
       无处不在的美
       考试我想对你说
       让座其实并不难
     
     风雨让我自立自强
     战胜恐惧
     兄弟齐奔跑传播正能量
     永远的回忆
     不同形式的爱
     那眼神伴我成长
     原来我也拥有这么多
     历史我想为你唱首歌
     一张有趣的照片
     温暖又冷漠的冬
    藏在心中的恼人小鬼
    我心中的榜样
    生活中的一个小镜头
    诚信在我心中作文
    信念心中的旗帜
    童年生活中的明灯
    雨中的兰花情
    旅途中的读书故事
    心中的时尚作文
    梦境中的雨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