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正文
小词语大学问作文

在学习《推敲》一文时。当同学们读到这一句“…去郊外拜访一个叫李凝的朋友…”时,朱老师提出了一个问题:“同学们,这里的‘拜访’能否换成‘访问’?我们也来推敲一番。”同学们跃跃欲试,纷纷发言。
   陈荣说:“我觉得不行,因为‘访问’好像带着问题带着事情去的,而‘拜访’则是礼节性地看望。”“哦,你是这样理解的。这么说,如果没有事情就不能‘访问’了吗?看来这个答案不够准确。看看还有什么不同的理解?你再读读课文,书读百遍其意自见嘛”。在老师的提示下,大家继续读课文。过了一会儿,吴凯同学举手发言:“同学们,我觉得‘拜访’是带着对对方的敬意,很尊敬地看望。而‘访问’好像是一般的看望。贾岛对李凝应该是怀着敬意的,所以我认为用‘拜访’更好。”朱老师表示赞赏:“嗯,你感觉很‘准’。是的,‘拜访’和‘访问’其实是一组近义词,但是,他们还是有区别的。也就是他们之间不能画等号。如果我们一定要在他们之间画一个等号的话,你们认为应该怎么处理?”接着朱老师在黑板上板书:“拜访=访问”。过了一会儿,李云说道:“老师,我认为,我认为应该在‘访问’的后面加上‘带着敬意’。”朱老师点头表示同意,于是朱老师在黑板上板示了“+带着敬意”,
   “拜访=访问+带着敬意”。洪玉同学说:“我用‘访问’造组句子:今天市电视台记者采访了李校长。昨天胡锦涛主席访问了美国。”“呵呵不错”“我也来用‘拜访’造句:新年到了,家家户户都去拜访亲朋好友。”徐静同学也不甘示弱。
   朱老师意味深长地说道:“同学们今天我们用数学的方式表示了这一对词语,是不是很有意思?这也是推敲的一种方法,小词语大学问啊!”

来源:https://www.98523.com/chuzhong/chuer/201212/181585.html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读昆虫记有感600字
       以改变为话题的作文
       参观野生动物展览作文
       建议书作文
       旧照片的故事作文
       我们的校园作文
       人间冷暖作文
       秋天的故事作文
       奖励自己作文
       抽屉里的童年记忆作文
     
     我多想抱着她
     微笑一种独特的魅力
     角色扮演默默流泪
     争优作文
     奇闻怪事作文
     初中幸福作文800字
     凝聚作文
     初中生活
     爱伴我成长作文
     小词语大学问作文
    没有相关初中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