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正文
有备方可无患


有备方可无患
  作为一名医生,你是否做好了充分消毒才去手术室?作为一名司机,你是否把车辆消除了安全隐患才上路?作为一名学生,你是否提前复习好课程内容才走进考场……如果你能提前做到了你应该做好的事情,像野狼一样在危险没有到来之前先去磨牙,那么你一定会事事顺心如意,不会失败。俗话说得好:“有备方可无患。”
  有备方可无患,是聪明人取得成功的保证,是开拓者的自我警示,是智者开启未来的闪光钥匙,也是治国者治理国家的法宝。
  武王灭纣后,封管叔、蔡叔及霍叔于商都近郊,以监视殷遗民,号称三监。武王死后,成王年幼继位,由叔父周公辅政,导致三监不满。管叔等人与殷纣王之子武庚勾结行叛。周公便奉成王之命兴师讨伐,周公平叛后写了一首诗《鸱鸮诗与成王》。其诗曰:“趁天未雨,急剥桑皮,拌水泥灰,以缚门窗。汝居下者,敢欺我哉?”周公诗有讽刺之意,希望成王及时制定措施,早作准备,以止叛乱阴谋。成王听其言,制定了法案,后天下太平。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像野狼磨牙以备不时之需的事例数不胜数。但是,也有人骄傲自满,在做事之前不去认真准备,终于酿成了惨案,给我们以沉重的警示。1912年4月11日,白星公司的汽轮泰坦尼克号从英格兰的南安普顿出发,驶往纽约。这是泰坦尼克号的处女航,却注定在劫难逃。4月14日深夜,号称“永不沉没”的泰坦号与冰山相撞,于4月15日凌晨沉入海底。2227名兴致高昂的乘客和船员中,只有705人幸存。我们不禁扪心自问:如果船长和船员有足够的忧患意识,谦虚谨慎一点,提前做好应急措施,难道会有这起沉船惨案的发生?甚至如果当时出发时配足了备用小船,事故发生后还会有这么多的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元宵夜随笔
       书香溢满人生
       阴影是另一个自己
       2012感动中国观后感
       我很幸运
       为将来的事做准备
       醉在蟹香中
       过年忙碌而温馨
       推进生态治理和经济发展工作方案
       水利改革发展工作方案
     
     成长的酸甜苦辣
     描写春天的阳光
     倾听生命拔节的声音
     秋水落霞
     改变世界的伟人
     妈妈的头发乱了
     这个寒假过得真难受
     有备方可无患
     元宵夜随笔
     手中的沙
    没有相关初中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